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榜示,測驗合格人數創下新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3-04-14 人氣:

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榜示,測驗合格人數創下新高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於4月14日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舉行榜示,在報考測驗人數777人中,全程到考人數661人,一、二等船副、管輪等類科成績合格人數,有一等船副95人、一等管輪(含加註)97人、二等船副9人、二等管輪8人,共計209人,合格率為31.62%。

航港局分析指出,海運業過去兩年業績超旺,連帶有興趣投入航海工作者也增加,這次航海人員測驗合格人數,創下自101年航港局接辦測驗以來的歷史新高。而,航海人員測驗採科別及格制,需於3年內通過5科學科合格。

航港局統計表示,這次測驗在一等船副部分,一次就通過5科的考生人數高達53人,顯示考生們都帶著立志當船員的決心期許自己一次達標;至於向來及格率都比一等船副略低的一等管輪部分,則是有92人於去(111)年第4次航測,即已通過4科學科測驗,只差臨門一腳通過門檻,準備起來也較能專注,應該都是本次合格率創新高的主因。

此外,有3所海事院校因應業界需求配合開設航輪科系學士後專班,這次學士後參測人員合格率一等船副55.17%、一等管輪62.96%,學士後參測人員合格率為56.82%較整體測驗合格率31.62%高出許多。

另,在一等船副測驗合格的95人中,學士後專班的畢業生有32人,占所有合格人數的1/3,顯見學士後專班雖然修業時間較短,但實力也不容小覷。

航港局舉一位考生楊易紋為例說,楊生,84年次台北人,是個非常獨立自主的女孩,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學系畢業後,負笈出國赴莫斯科攻讀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學成回國後遇上疫情,留在國內的營造集團發揮她的語文專才,因緣際會接觸到離岸風電的海事工程工作,引起她對海上工作的興趣,於是開始尋找相關資訊。她發現航輪學士後專班可以快速累績自己的專業知識,幾經思考,決定報考位於基隆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商船學系學士後專班。

大學就讀語文科系的她,從未接觸過航海相關學科,也不熟悉,雖有點膽怯仍勇於嘗試,所有的課程中以航海學和船舶穩度這兩科讓她最感興趣,尤其是航海學老師是位非常優秀且聰明的領航者,剛開始雖對她傳授的知識有些迷茫,但上課一段時間後,自己慢慢吸收消化再翻閱上課筆記及回想老師課堂上的提醒,會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讓她很享受上老師的課,也獲得許多課外小知識。

航港局並表示,測驗榜示後,應考人可利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台MTNet查詢榜單及登入帳號密碼列印成績通知單。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在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112年4月15日起至4月24日止),登入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台MTNet (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702/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並送出網路申請即可。

112年度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將於6月3至4日舉行,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自112年4月15日0時起至4月24日下午5時止。詳情請至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台MTNet(網址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查詢。

交通部航港局劉志鴻副局長進行點榜。(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成績榜示典禮督導委員合影。(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考生楊易紋在香港維多利亞港邊一隅。(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考生楊易紋在救難艇操縱實作課程進行救生艇操作演練。(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標籤:政治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