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檢舉車手輕鬆賺 北市加倍發放二萬元獎勵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3-07-11 人氣:

檢舉車手輕鬆賺 北市加倍發放二萬元獎勵金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台北市市長蔣萬安11日表示,檢舉車手獎勵金將從原先的新台幣一萬元加碼翻倍到二萬元。北市刑事警察大隊也鼓勵民眾一同加入打擊詐欺犯罪的行列,輕鬆賺獎金。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進一步提升查緝量能,11日聯合各家金融機構及超商,舉辦協助攔阻座談會議,多方共同研擬如何精進臨櫃攔阻之策略,有效減少民眾財產損失。會議也邀請市長蔣萬安親自出席,蔣萬安為表達市府打擊詐騙犯罪的決心,當場宣布檢舉車手獎勵金將從原先的新台幣一萬元加碼翻倍到二萬元。

市刑大表示,詐騙案件的共犯結構中,前往ATM提領贓款、與被害人面交或撿包被害人所放置之金錢、財物、金融帳戶的行動,即稱為所謂的「車手」及「取簿手」。

「車手」及「取簿手」依上游指示,至指定地點取錢便能獲得一定的報酬,然而這看似輕鬆、高報酬的「工作」風險極大,其行為在法律實務上,常被法院認定為詐騙集團的共同正犯,其面臨之刑責,包含刑法加重詐欺罪、違反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法律。

民眾一旦察覺到有疑似車手、取簿手的活動,撥打110將相關情資及線索提供給警方,因而現場逮捕犯嫌,順利偵破案件者,便可獲頒二萬元獎勵金。

北市刑事警察大隊表示,近年來詐騙集團多透過「網路假求職廣告」,召募車手從事提領或移轉贓款的犯罪工作。

許多人未深思熟慮,經不起金錢誘惑,進而被詐團或幫派組織吸收,甚至提供自身金融帳戶、提款卡做為「人頭帳戶」,原以為透過這種方式可輕鬆賺錢,殊不知等待的只有被警方持拘票逮捕的後果。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遏阻不法,積極規劃打擊詐欺偵查與防制作為,112年截至5月份為止,業已緝獲車手989人,且與轄內超商、金融機構協力攔阻詐騙569件,攔阻金額達5億2,768萬餘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1件,金額亦大幅增加2億3,806萬餘元,足見相關防制成效。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民眾,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網路訊息難辨真偽,應時刻保持警惕和懷疑心態,注意任何輸入個人資料或匯款、轉帳等行為,皆可能伴隨詐騙風險,切勿心存僥倖,輕易相信或進而從事相關違法工作,切勿因一時疏忽背上刑事責任,造成終身遺憾的後果。

市長蔣萬安(中立右)為表達市府打擊詐騙犯罪的決心,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張榮興(中立左) 當場宣布檢舉車手獎勵金將從原先的新台幣一萬元加碼翻倍到二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