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竹田池上文庫 追思捐書日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簡龍泉 時間:2014-01-14 人氣:

竹田池上文庫 追思捐書日人

竹田池上文庫 追思捐書日人

(台灣商報新聞)設在屏東縣竹田驛站的池上文庫,十一日舉行成立十三週年紀念會,來自日本的知名台灣文學作家平野久美子、緒方千惠及漫畫家片倉佳史,以及高雄日僑學校校長和老師等五十多人專程參加。

日人池上一郎在二次大戰時擔任軍醫,在竹田鄉服役兩年期間,為當地居民義診,深受愛戴。池上一郎戰後返回日本,並經常濟助台灣留學生,晚年還將藏書捐給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竹田,地方於是決定將驛站舊貨運所,改造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民國九十年一月邀請池上一郎與夫人來台主持文庫開幕儀式,可惜他在返日數月後辭世,為此,地方人士每年都會舉辦紀念會來追思這位日本友人。

副縣長鍾佳濱指出,池上文庫目前藏書已超過一萬冊,是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許多日本朋友每年都主動到竹田鄉來追思懷念,台灣老一輩的鄉親基於對歷史的懷念每年也都前來參加紀念會並帶動年輕人探訪;而這座文庫儼然成為當地的文化指標景點。

十一日是文庫成立十三週年,高雄日本人學校校長高口和治率日籍知名作家平野久美子等人到場,還有來自台北、台中、高雄日僑學校的日籍老師與眷屬亦踴躍到場參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教授張月環深受池上一郎的精神感動,連續兩年帶著應用應用日文系三十位學生前來擔任志工,協助招待及日文翻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