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社區比報展 分享社造經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文胡 時間:2014-03-18 人氣:

社區比報展 分享社造經驗

社區比報展 分享社造經驗

(台灣商報新聞)文化部於去年特別辦理「社區比報」活動, 3月14日更邀請辦理超過30年的「月光山雜誌」、記錄眷村文史發展的「屏東市眷戀文化社區報」及關心88風災的「擁報-杉林」的優良社區報,與媒體記者分享辦報的心路歷程。

「月光山雜誌」長期且堅持關心在地議題並深入報導,鍾昆宏社長表示,從71年向農會借貸30萬元破釜沉舟而起,迄今每10天逢9出刊,從未脫期及停刊,已發行1152期,早期從一張四版,一年訂費300元起,歷經500元、700元,至今一年1,000元二張八大版面,所有參與的作者群,從未支領稿酬,投稿的人越來越多,讀者群也越來越廣,超越各大報,有美濃人的地方就有月光山雜誌,範圍已遍佈世界五大洲。

記錄眷村文史發展的「眷戀文化社區報」,係由屏東市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辦理,該報於民國100年創刊,進駐眷村所在的勝利新村,從各種角度報導在地文化歷史,為超過80年的村落及一甲子的眷村文化,留下集體記憶。

關心88風災的「擁報」,發行所在地在高雄市杉林區月眉里大愛永久屋基地,該基地安置原桃園、那瑪夏、茂林、甲仙、六龜、杉林主地區之受災戶,駐有布農族、客家人、閩南人和平埔族等族群,多元文化是該基地的特色,該報詳實記錄88風災重建點滴,及如何凝聚居民共識,在推動社區重建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