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09 人氣:

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


火鍋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

(台灣TB新聞網)醫師表示趁熱吃罹癌,高溫飲食恐破壞食道黏膜、造成癌變,若又搭配大辣,刺激性更強,罹癌威脅可能更高,建議勿暴飲暴食、別趁熱­搶吃,以免癌症上身。吃熱騰騰的麻辣鍋,是許多人的過冬享受,但研究發現長年攝取滾燙食物,罹患食道癌風險最多可比一般人高出七點五五倍。

冬天到了,不少人選擇熱騰騰的火鍋當主餐,但你知道嗎?火鍋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據報導,食道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已躍居男性消化道癌症死亡率的榜首,除了菸、酒和檳榔之外,滾燙的熱湯也是罹患此症的4大地雷之一,因此,為了避免此症上身,民眾享用火鍋時,不應秉持著「趁熱吃」的觀念而搶食食物。

不少長者喝湯要「趁熱」,食道反覆受損、變薄,可能增加細胞變性、罹癌的機會。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習慣吃太燙的習慣該改。民眾常吃過燙食物而不自知;人的體表溫度約攝氏卅七度,但熱食動輒逾五十度,若沒放涼就呼嚕下肚,口腔和食道黏膜就容易受傷,尤其近年來各式火鍋店林立,在冬季更是嗑鍋和熱飲的旺季。

從火鍋中取出熱食,要小心燙口,最好先放到碗盤等溫涼再吃,湯也不要舀起就喝。買飲品要盡量避免將熱飲裝在塑膠封膜的容器,建議點溫的,以免連同塑化劑也喝下肚。

火鍋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

▲火鍋趁熱吃罹癌機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