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中醫師全聯會: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11-24 人氣:

中醫師全聯會: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廿三日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詹永兆指出,中西整合醫療是該會行之多年的醫療模式,值得大力推廣使用,讓中醫藥在醫療照護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可謂中西合璧,治療真有力。

中醫師全聯會說,目前中西醫整合專案包括一、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試辦計畫(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呼吸困難及術後疼痛):統計1-7月執行狀況有105家醫院參與,服務15,202病人。

另外二,癌症患者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 統計1-7月執行狀況,有59家醫院 服務5,665病人。而特定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統計 1-7月執行狀況,合計有133家醫院及診所,服務14,212病人,效果相當卓著。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澤宏以目前國際上追求身心靈全人照護之趨勢,醫師不僅是醫病,同時要醫人和醫心;後疫情時代傳統醫學漸受民眾重視及推崇,透過國際標準和現代科學的實踐,讓老祖宗的智慧結晶繼續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讓中醫藥也能在醫療照護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以裨益病患之福祉。

目前以實證醫學為基礎,期盼達到中西醫整合之全人治療,長庚紀念醫院為了實現最合乎病患需求之醫療,積極投入運用傳統醫學來突破現代醫學的瓶頸,並將中西整合醫學與國際接軌,致力於急難重症之中西醫整合治療。

台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主任龔彥穎表示,癌症是國人健康重大議題,目前西醫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有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等。雖然治療方式進展令人期待,但每種治療都有副作用,癌症病人在西醫療程多次治療之後,常因體力虛弱或副作用無法忍受等因素,生活品質大為下降,甚至選擇放棄治療。

榮總部主任龔彥穎強調,中醫對癌症病人治療過程的痛苦緩解有一定成效的輔助作用,根據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許多癌症如乳癌、肺癌和大腸癌,在西醫治療中加入中醫的輔助可改善癌友的生活品質,甚至延長存活率,在健保署支持下,中醫界推出癌症病患在西醫住院中有健保給付的中醫輔助會診治療,達成減少治療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和延長存活率三大目標。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說,中醫的針灸與傷科治療對運動員臨場表現有極大幫助,不僅在杭州亞運,歷年多項重大體育賽事中都有成功案例;呼籲台灣體壇與中醫藥進行更密切結合,共同為國人在體育領域取得更多的光榮而努力。

慈濟醫院副院長兼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表示,政府應正視中醫對體育競賽的長期助力,尤其在長遠影響運動員生涯方面,建議增加對中醫、中藥的支持,將其視為運動員的「秘密武器」,加強研究和發展。期望台灣在未來的亞奧運中再次取得卓越表現。

圖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中)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