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馬來西亞製造業2020年底恐24萬人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文隆 時間:2020-08-26 人氣:

馬來西亞製造業2020年底恐24萬人失業

(台灣TB新聞網)馬來西亞製造廠商聯合會(FMM)會長蘇添來(Soh Thian Lai)頃表示,一旦延緩償債措施於本(2020)年9月底結束後,馬國恐將於本年底迎來失業潮,預料將會有百萬人失業;其中製造業的失業率將達頂峰,屆時預計將有10%或24萬人失業。馬國製造業人力資源達240萬。

根據馬國中央銀行本年第二季報告顯示,不論是私人消費、民間企業投資及政府公共投資指數皆呈下跌趨勢,這促使製造業對馬國本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態勢持悲觀態度。

會長蘇添來續指出,馬國約有100萬家中小企業,當中76%為微型企業,建議中小企業認真考慮併購計畫,確保企業在這艱辛時期得以生存。為了避免出現企業倒閉潮,馬國政府應為中小企業爭取再延長3個月的延緩償債措施,第二個步驟則是推出介於300億至450億馬幣(約合71.8億至107.69億美元)的企業現金援助計畫,以解決企業的現金流動問題。倘大部分企業倒閉,失業問題將於明(2021)年將進一步惡化。由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預計本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馬國亦無法倖免,因此經濟不可能呈「V」型復甦。馬國經濟預料會於2022年呈「U」型復甦。

另一方面,馬國雇主聯合會(MEF)執行董事三蘇丁(Shamsuddin Bardan))認為,製造業出現失業潮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馬國各類產業皆出現失業潮,國內的失業人數龐大。旅遊業是壓力最大的產業,由於政府尚未開放邊境,部分靠外國遊客生存的旅宿業處於淒風苦雨中,周日的住宿率不到20%。倘這種情況持續下去,肯定會出現更多裁員情況,有鑑於此,馬國政府須重新檢討中央銀行明年經濟將取得4%至5%成長率的預測值,無法反映事實。對於政府宣佈於本年9月後延緩償債措施,只提供給目標群體,該聯合會認為許多民間企業員工依賴超時工作增加收入,在未有超時補貼的情況下,員工的生計將深受影響。馬國政府應設定規範,符合資格者可自動享受3個月的延緩還貸,不必耗時向銀行申請及協商。

根據馬國雇主聯合會的調查顯示,目前一般馬國雇主的營收平均下跌三分之一,這將加劇裁員情況。該聯合會建議雇主勿倉促裁員,而應設法削減營運成本,透過減薪或削減福利維持生計。該聯合會不認同政府表示最艱辛情況已然過去,國家經濟已逐步復甦的說法。該聯合會認為馬國最艱辛時期尚未到來,該國經濟至少要耗時兩年才得以復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