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新北培訓備援戰力 300替代備役演訓召集強化EMT訓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8-17 人氣:

新北培訓備援戰力 300替代備役演訓召集強化EMT訓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府17日在三重綜合體育館舉辦「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現場逾300位退役替代役男參訓,民政局長柯慶忠主持開訓典禮表示,演訓召集體現保家衛國不僅是國軍的任務,更建立在全民防衛意識,今年演訓重點為EMT緊急救護課程,期透過專業訓練,讓役男們在緊急危害時刻能成為災害救護的關鍵角色。許多役男近期才追完《浪漫醫生金師傅3》,課程中還與講師就劇中大量傷患緊急救護處理熱絡互動,學習情緒相當高昂。

柯慶忠表示,國際上俄烏衝突仍未平息,兩岸關係也處於緊張態勢,新北市列管備役役男近5萬人,在社會各行各業打拚努力,當緊急危害發生時,都應當有能力成為備援即戰力,成為國軍以及警消之外的重要力量。

演訓過程邀請到雙和醫院急診醫師徐嘉鴻擔任講師,主題含括檢傷分類、外傷處置,到災難創傷的調適,透過案例說明、實務操作講解與演練,協助備役役男融會貫通緊急事故現場應變措施。

現場備役役男參與情形相當熱烈,首次參加的29歲役男段會緣就發問,自己最近正追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中一幕因住宅火災導致傷患不停被送進急診室,以及都更危樓倒塌現場緊急救護的危急畫面令他印象深刻,特別想了解,「如果就身在事故現場,面對大量傷患時,要如何進行檢傷分類及應變?」

對此,徐嘉鴻說明,大量傷患應變機制是以有限的人力、資源,在最短時間內救治最多病人,因此救護人員現場都會先進行「初級檢傷分類」。如評估能否行走、是否有呼吸、脈搏、能否聽從指令等,再加以區分紅色(T1)極危險、黃色(T2)危險、綠色(T3)輕傷及黑色(T4)死亡等4大後送救治優先順序。

徐嘉鴻也提醒備役役男,倘若人正好在事故現場,「務必確保自身安全,並不可干擾大量傷患作業程序的進行,狀況許可時,再依照救護人員的指示提供協助」,現場救護人員會快速檢傷、重複評估,並依照優先順序轉送傷患,以把握黃金救命時間,降低後續可能引發的傷害。

多次參與市府演訓召集的備役役男王立穎,這次特別約同梯弟兄一起參加。王立穎說,這次演訓召集訓練比以往更加豐富,也更明確知道自己在緊急事變時能夠擔任的角色,未來會持續參與,「培訓更多技能甚至考取證照,在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發揮力量」。

兵役勤管科長陳明進表示,沒有人希望看到戰爭或是災害發生,唯有平時做好防災救災準備,才能迅速因應各種緊急狀況。因此,未來的民安演習也計劃納入替代役備役人力動員,具體實踐演訓召集技能,落實全民國防目標。

新北培訓備援戰力,300替代備役演訓召集,強化EMT(救護)訓練。(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