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聲」入人心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陪伴聽障青年逆境中銳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蘇國祥 時間:2023-11-30 人氣:

「聲」入人心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陪伴聽障青年逆境中銳變

(台灣TB新聞網)接收外界的聲音並且與人溝通聯繫,是我們再自然不過的事,然而對於聽障青年小璇(化名)來說,這樣的舉動卻是難上加難,不僅日常生活有所限制,就連找工作都成了艱鉅的挑戰。所幸有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手把手的陪伴,攜手小璇克服障礙,才使她逐步往自己的職業目標邁進。

小璇年幼時因疾病導致雙耳聽力受損,此後與人的溝通都是透過手語與文字,偶爾搭配唇語判讀,且聽力的障礙也使小璇讀音咬字受到影響,僅能勉強發出相似音。這種情形不僅讓求職甚為艱鉅,也造成與他人溝通的障礙,更難以建立良好的職場人際互動,與同事關係不佳便成了她多年來工作離職的主要原因。為了克服眼前的求職障礙,小璇鼓起勇氣尋求就業中心的專業協助,希望藉此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就服員透過筆談了解小璇的情形,也分享以往服務聽障者的成功經驗,來重建小璇的自信。就服員發現小璇雖因溝通障礙導致人際關係不睦,但也因此更能專注於工作。於是就服員在小璇的推介上特別強調其優勢在於「專注的態度」,而為了開發工作機會,更是一家一家撥打曾進用過身(心)障員工的潛在雇主,讓雇主貼切了解小璇的優勢。在就服員無數次的聯繫,終於成功開發「產線作業員」的職務,讓小璇在獨立作業的環境下,更能發揮專注的特質。此外,就服員在小璇上班的第一天,申請手語翻譯員陪同小璇報到,使她能夠充分理解未來的工作內容。至今小璇已穩定就業三個月以上,繼續朝著自己的職涯目標努力前進。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翁素足主任表示,身障朋友在求職過程中通常面臨著更多的挑戰,為了提升就業機會,勞動部提供了各項就業促進工具,如「僱用獎助津貼」、「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職務再設計」等方案,求職朋友可透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身心障礙者」服務專區查詢相關措施,亦可洽屏東就業中心08-7559955。

小璇配戴助聽器聆聽外界聲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