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師資培育國際化 海外教育實習成果綻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10 人氣:

師資培育國際化 海外教育實習成果綻放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精進我國未來教師專業能力,並於職前教育階段強化其教學知能暨跨越國境學習他國教育經驗,教育部推動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教育實習及國際史懷哲計畫,111年共補助7校29名實習生,於112年分別前往日本、美國、越南、新加坡等地進行2-4個月的國外實習;其中國立清華大學4名實習生至新加坡伊橋幼兒園(E-Bridge Preschool),台北市立大學3名實習生則前往美國新澤西州英華國際學校(YingHua International School,簡稱YHIS),兩校實習生各自在不同的國外教育現場驗證師資職前教育所學,並得到2個月難忘的實習經驗。

國立清華大學辦理的「幼見『新』向:新加坡幼兒園教育實習計畫」,共有4名實習生於112年6月底飛往新加坡伊橋幼兒園,分別進入杜生(Dawson)與盛港(Sengkang)分校進行教育實習,除觀察當地學校與台灣不同的教學取向與行政運作,實習生亦藉由規劃課程與教學活動,將不同教育思維與活潑的課室氣氛帶入新加坡學前教育機構,增進當地教師對於台灣學前教育的了解及對清華大學師資培育系統的肯定。另一方面,實習生善用新加坡多元族群環境,將東南亞在地文化融入幼兒園課程中,實際體現文化回應式教學,也使實習生日後進入職場時能更關注不同族群幼兒的主體性,並能規劃與設計適宜之課程教學。

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張期敏教授帶領三位實習生,於112年8月前往美國新澤西州英華國際學校(簡稱YHIS學校),利用2個月的實習觀摩YHIS學校的國際文憑(IB)認證課程及中文沉浸式教學。實習生的任務除了參與教師研習、進行共同備課,也透過教學活動介紹台灣的學校課程、學生生活方式、進行中英文教學以及說故事等,豐富了當地學校課程內容,也提供該校學生了解世界多元文化的機會。

教育部表示,透過執行國外教育實習計畫,實習生跨越國境進行長時觀摩學習與參與國外學校的課程教學、班級經營與學校運作,完成國內外共計6個月的實習歷程,並透過不同國度的經驗相互對照精進教育專業知能、儲備雙語教學能力,為未來教學打下堅實基礎。與國外學校師生進行跨文化的生活與相處,除了建立深厚友誼、得到亦師亦友的存在,更堅定實習生對教育志業的熱情與嚮往。

國立清華大學實習生周同學於新加坡伊橋幼兒園杜生分校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