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開會 聯手改善淡水河系污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3-28 人氣:

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開會 聯手改善淡水河系污染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27日下午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於板橋區舉辦會議,會中專注討論關於河川廢棄物的調查和新型城市環境污染的稽查問題。新北市環保局局長程大維表示,該平台已經成立一年且召開了四次會議,今年度的推動目標「為淡水河發聲」。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和桃園市也將首度組建跨區水環境巡守隊,與民間與學術界一起共同調查淡水河系的污染物分布樣態。

根據新北市環保局分享的2023年淡水河系的調查成果資料顯示,河岸垃圾總袋數達到24318袋,重點關注的河段主要集中在關渡大橋、蘆洲、和社子島右側,而最主要的施染源為塑膠瓶罐、塑膠袋和飲料杯等一次性餐具。

程大維認為淡水河系,包括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和淡水河,與四市有著緊密的連結。因此,新北市計劃邀請四市的水環境巡守隊共同進行每年定期的海洋和河川廢棄物調查作業,藉由彙整主要河川或支流熱點資訊,期待能有效地降低河川和海洋的垃圾數量。

為了達成一致共識,四市環保局將共同調查淡水河系的污染分布情況,以4至6月份為主要的調查期間。

另一方面,隨著城市環境污染型態的變化,新北環保局也分享了他們偵破新莊區塔寮坑溪污染案的成功經驗。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利用車輛的GPS資料和科技共享可以有效地掌控水肥車輛的行蹤,並發現和防止其可能的違法行為。

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繼續努力維護著北台灣四市的生活環境,與此同時進行定期的環保新冠型態違法案例的交流,期望能夠提升查緝的進度和環保稽查的技巧,並將視線聚焦在打擊環保犯罪的方面。

「基北北桃環保交流合作平台」會議27日下午於新北市板橋區舉辦。(環保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