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 42校60隊潛能大爆發一起鬥智手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12 人氣:

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 42校60隊潛能大爆發一起鬥智手作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為培養學童對再生能源永績利用觀念,今(12)日在新莊國民運動中心舉辦 110年度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活動。今年報名隊伍有來自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包含國中、國小组還有以特殊生為主的潛能組,共計42校60隊參賽,孩子發揮創意自製太陽能車、風力車及動力船,展現創意研發實作及團隊精神。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的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主题,是藉由「恐龍」代表遠古豐富的能源時代,活動由三隻恐龍分别代表不同的再生能源,「弗力龍」代表太陽能發電、「達爾龍」代表風力發電、「詹姆斯龍」代表水力發電,提醒人類若再無盡的耗盡資源,就會讓中古的恐龍時代回來了,讓孩子們透過活動學會珍惜資源。

承辦學校萬里國小莊朝欽校長說明,活動分為鐵人三項:能源STEAM王、能源知識王及能源體能王。能源STEAM王以現場製作太陽能車、風力車和動力船闖關競賽;能源知識王以圖卡配對、能源知識門智、節能標章疊疊樂競賽;能源體能王以手腳並用發電、水力發電及風力發電。

萬里國小六年級蔡承瑞同學說,今年的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挑戰難度比以往都高,除了不同主題的手作競賽外還有能源知識鬥智,參賽同學的能源知識和團隊合作都很強,特別是手腳並用發電讓自己覺得電力得來不易。另外,這次的恐龍主題強調能源的重要性很特別,也許以後看到恐龍都會想到要節約能源。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提出2030氣候願景打造淨零碳城市,教育局配合十二年國教能源議題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標第7項指標的「可負擔能源」,首創K-12能源教育市級課程,本次能源小鐵人競賽即搭配市級課程所辦理能源教育推廣實作活動,除了整合過去所辦理的創意太陽能車、風力車及海洋創客動力船比賽,今年新增加能源知識大考驗、手腳並用發電等活動,透過實際體驗強化跨域整合的能源素養,讓永續能源和節能減碳的知識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北北基創意能源小鐵人競賽,42校60隊潛能大爆發一起鬥智手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