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國美館文協主題展 為文協百周年紀念活動揭開序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03-22 人氣:

國美館文協主題展 為文協百周年紀念活動揭開序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推出「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特展,昨(21)日舉行開幕式,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主持,立法委員黃國書、藝術發展司長梁晋誌、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林獻堂博物館董事長林芳媖、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藝術家陳植棋家屬陳子智、文協成員林文樹家屬林建勳等出席,場面溫馨。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出席時表示,今(2021)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921年)百週年,國美館特別策劃「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特展,藉由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的啟蒙思潮來探討台灣百年美術運動的脈絡,並以台灣中部地區作為地緣核心,梳理由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蔡培火、賴和等知識精英及仕紳集結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透過贊助藝術家及辦理各類文化活動,提升民眾自覺與社會進步的意識,進而影響日治到戰後台灣新美術運動的發展,來呈顯台灣文化主體性的在地觀點。

國美館指出,展覽共展出159件作品,其中包括繪畫46件、雕塑5件、攝影30件,以及書信、手稿、日記等相關文獻78件;參展藝術家包括:李石樵、陳植棋、陳澄波、顏水龍、郭雪湖、楊啟東、陳夏雨、林玉山、陳進、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林之助等共13位。同時,亦展出難得一見的林獻堂手寫本日記,以及1927至1928年間帶著兩位兒子進行歐美深度文化之旅的環歐遊記等珍貴原件,透過這些手稿不僅可近距離看到當時台灣人首度接觸西方世界的所聞所感,亦詳實記載了當時在地仕紳以台中中央書局作為展演及聯絡中心,與藝術家們亦師亦友的情誼,他們以籌辦刊物、聚會講談,以及資助藝術家來支持文化活動,帶有民族認同的強烈情感和文化向上的積極意義。

「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即日起展出至6月20日止,搭配展覽同時推出「文化來運動,藝術在城市:行旅台中文協百年」台中城區系列展演活動,期待透過一系列館外合作方案,以展覽作為啟動鈕,延續文協「文化向上」精神及野根性。系列活動包含舉辦電影放映會、朗讀會、聆聽會、走讀行旅,以及當代劇團跨域展演等共21場活動,與觀眾一同重溫台灣浪漫而燦爛的沙龍年代。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