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穿越空間,體驗宋韻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11 人氣:

穿越空間,體驗宋韻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杭州上城區非遺館坐落於4A級景區(清河坊歷史文化景區)打銅巷27-29號,占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分為上下兩層,承載了7個主題的展覽空間,全方位展示了上城區豐富的非遺資源和非遺保護成果,是一家集非遺宣傳、展示、體驗、產業引導、非遺產品研發和利用、線上展銷為一體的場館。自2020年9月25日開館以來,舉辦「指尖上的宋韻」年俗特展、薪火相傳「益」起亞運─「宋韻」最杭州、「迎亞運品宋韻」、「指尖上的非遺」生活藝術展等各類非遺體驗活動400餘場次。2021年場館入選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點和宋韻文化體驗點,被上城區婦女聯合會授予「巾幗文明崗」稱號,年接待觀展人數累計近3萬。上城區非遺館既是廣大傳承人薈萃交流的「朋友圈」,也是開展非遺教育實踐的體驗性、示範性基地,為廣大市民朋友和青少年在繁華都市里近距離開展非遺學習、接觸和體驗非遺提供了舞臺,是持續擦亮以「宋韻非遺」為代表的上城非遺金名片。

杭州市上城區係南宋臨安城遺址所在地,是浙江宋韻文化歷史積澱最豐厚、資源承載最核心的城區。2007年以來,我區著手開展非遺保護工作。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建立了較為完整的各級非遺代表性專案名錄197項,其中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1項,國遺代表性項目5項,省遺代表性項目23項;各類基地36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09位,特色非遺項目矩陣已經成為上城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