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6 LAB》今登場 共同發現人類為什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產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5-18 人氣:

《206 LAB》今登場 共同發現人類為什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產物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報導)舞蹈空間最新創作《206 LAB》18日於台北市首演,且連續四天接續演出五場;完美的身材比例令人羨慕,但人人都自知和完美的差距,面對外在的「不公平」,我們或許沒有太多改變的可能,但如果我們真正去探索自己的身體,也許就會發現:「身為人,就已是好神奇的事了」,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舞蹈空間指出,此次舞團絕不設限的創意將黑盒子劇子搖身變為身體實驗室,不僅把對身體至關重要的脊椎、蝶骨、尾骨、體液視覺化,也用深入淺出、甚至幽默的角度引出身體與意識的關連,以及幾乎是情境式的讓人感受到身體傳來的悸動。單單是前置的講座就吸引了小學、高中、大學及社會團體熱情包場,原來大夥都對自己身體十分好奇,也對身體的可能性嘖嘖稱奇。

對於大人來說,「206」可能是個神秘數字,但小學生多半可以立刻給出正確答案:「就是全身骨骼的數字嘛!」小學生不僅記得清楚,有人還可以進一步提到脊椎有7節頸椎、12節胸椎及5節腰椎!但是為什麼當我們長大了,就開始漠視、甚至忽略「各司其職」的脊椎?除了骨骼,那身體所擁有的肌肉、體液等等,又是如何神奇的運作呢?

編舞家鄭伊雯這一次便要「由內而外」,運用創意和想像,視覺化身體的運作,既能讓人忍不住想跟著舞動,又能不知不覺的同感作品的主題意涵。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僵硬的像機器人一般,似乎並不少見,而這種不自覺的僵硬,行動起來的模樣其實十分滑稽;如果四肢能夠鬆動彎曲,不僅看起來比較靈活,也較能夠感受到不可或缺的呼吸。

鄭伊雯依循這樣的邏輯與結構,一步一步敲開阻礙,帶進「人」的感覺。隨著舞作進行,舞蹈逐漸探索到身體內部的脊椎與體液。靈活的脊椎運行帶來活力;女人例月辛苦的流血,卻也是生命的起源。舞作最終停在維特魯威人的強大形象,但不再是指外在的黃金比例,而是感受到身為人的強大內在!

助理藝術總監陳凱怡(左)與藝術總監平珩(右)
圖 / 舞蹈空間《206 LAB》今首演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