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23兩岸媒體江西廬陵文化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3-10-18 人氣:

2023兩岸媒體江西廬陵文化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安福縣,位於江西省吉安市的西北部。從開皇十八年(598年),由安成縣改為安復縣,唐武德七年(624)廢州,改安復縣為安福縣,安福之名自此始,寓「安寧幸福」的意思。

車田自然村就是安福縣有名的文化古村、生態名村和旅遊新村。文化底蘊深厚:相帥府始建於1880年、占地960平方米,是全縣歷史悠久、保存完整、規模宏大的宗祠之一。車田村周氏始祖為三國名將周瑜的後代。宋代宰相周必大與車田周氏屬於同祖同宗,「相帥府」因此得名。相帥府形制規範,建築工藝考究,府內磚雕石刻,積澱著先人的智慧,院中方磚鋪地,樸實卻不失莊重。著名愛國人士、大陸民盟創始人之一羅隆基為車田村人,現存故居保留較為完整。車田村先後投資20餘萬元,根據「修舊如舊」的原則,對羅隆基故居進行了維修,並向各地征搜了有關羅隆基的相片、遺物和生平傳記、歷史沿革等文物資料,聘請專業人員對羅隆基故居進行布展,並將羅隆基故居更名為羅隆基紀念館。自然環境優美:瀘水河、門邊河兩河共同衝擊形成的車田生態綠洲,面積約50畝。河中水草蕩漾、潺潺流水、魚兒嬉戲、鳥兒駐足,洲上茂林修竹、古木參天、花鳥蟲鳴,青苔綠草遍佈生長,青藤古樹生機盎然。車田綠洲是植物的世界,魚兒的樂園、鳥兒的天堂,……漫步其中,有如世外桃源。車田村被譽為「城區休閒地、園區後花園」,現代生活與鄉愁煙火完美融合,讓人置身世外,但又樂在其中。

安福孔廟始建於南宋紹興十二年(1142年),已有近千年曆史,是江西省保存較完整的孔廟之一,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存主體建築坐北朝南,面積近3000平方米,整個院落10000平方米。根據明清兩代皇帝欽定的天下孔廟樣式建造,結合了南方園林建設的特點。現存主體建築有欞星門、下馬碑、泮池、圓橋、大成門,名宦祠、鄉賢祠、東西兩廡、露台、大成殿、石雕陳列館等。主要建築分三進貫穿於一條南北中軸線上,利用層迭推進的門闕、津橋、院落來豐富空間變化,突出尊崇孔子的主題。在參觀孔廟的過程中,人間衛視的李芝編導和孔廟的館長對孔子像的行禮分別做了兩岸不同的演示,也引起大家的好奇與不同凡響,兩岸同龍脈,一家共祖根啊。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