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23兩岸媒體江西廬陵文化行(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3-10-19 人氣:

2023兩岸媒體江西廬陵文化行(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吉安,古代又稱「廬陵、吉州」,它地處江西中西部,面積2.53萬平方公里,是大陸著名的紅色城市。「中共革命的搖籃」井岡山就位於吉安。吉安自古人傑地靈、文化發達、民風淳樸、文化深厚,這裡孕育了以「浩然正氣」為精髓,放眼天下,崇文重教、傳揚家風、忠義報國的廬陵文化。

吉安「紅」,是鑄就井岡山精神的紅色搖籃。9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率領秋收起義部隊來到井岡山,和朱德、陳毅領導的八一南昌起義部隊勝利會師,在這裡創建了當時的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鍛造了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革命時期吉安18萬多人參加紅軍,全市平均每10個人中就有1人參加紅軍,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近5萬名,1955年授銜的吉安籍開國將軍達147位,占近十分之一,是將軍數量排名第一的地級市。

吉安「綠」,是彰顯江南風韻的綠色家園。500多年前,明代詩人李東陽寫下「山勢西來斷,江流北去平。萬家深樹裡,聞是吉安城」的詩句,盛讚吉安的山水自然。吉安的水質和空氣品質常年保持在國家二類標準以上,境內有200多公里的江西母親河一贛江,流經吉安。7個大陸和20個省級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森林的平均覆蓋率達67.6%,擁有全球同緯度保存最完整的次原始森共7000公頃,全境入選「大陸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貓區」,井岡山被譽為「天下第一山」,屬首批大陸風景名勝區,5A級景區。風景名勝區武功山、佛教禪宗七租道場青原山、道教名山玉簡山、萬安湖、武功湖、白鷺湖等名勝引人入勝。

吉安「古」,是孕育廬陵文化的人文故郡。吉安古稱廬陵,迄今有2800多年歷史,現存有八百年的白鷺洲書院,孕育了以「追求一流、堅守氣節」為精髓的廬陵文化,代表人物包括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愛國詩人楊萬里、脖子最硬廉吏胡銓等。吉安歷代共出宰相22位,進士近3000名、為大陸之最,狀元17名、僅次於蘇州(18個),流傳著「三千進士冠華夏、滿朝文武半吉安」「一門三進士、隔河兩宰相、五里三狀元、九子十知州」的千古佳話。

吉安「金」,吉安是充滿發展活力的創業福地。吉安擁有2個大陸開發區、1個大陸綜合保稅區和10個省級工業園區,去年電子資訊產業去年產值2千多億。政府的愛商、親商的舉動,吸引了很多台商投資,目前註冊台資企業有400多家,有著內陸小昆山之稱。在供港澳生豬中,吉安占到了85%,蔬菜占了65%。泰和縣的烏雞是地理標誌。吉安利用一、二、三產優勢結合,相互齊頭並進,共創吉安新經濟。

吉安,吉泰民安,創業在吉安、遊在吉安、樂在吉安!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