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閩台城隍文化研討會在福建福州舉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3-11-15 人氣:

閩台城隍文化研討會在福建福州舉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11月14日,「城隍文化傳兩岸一家親,閩台城隍文化研討會」在福建福州隆重舉行。本次活動由福州市鼓樓區人民政府、市民宗局、市台港澳辦主辦,福建都城隍廟承辦。活動邀請了台灣地區十餘座城隍廟近百名代表及信眾参加,旨在增進兩岸民間交流,以傳統文化交流助力兩岸融合發展。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定鋒參加了研討會。

城隍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市的神,城隍文化是我國民間眾多宗教信仰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華民族豐富而燦爛的傳統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建都城隍廟歷史悠久,始建於西晉太康三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是我國最早的城隍廟之一,僅比安徽蕪湖的城隍廟晚43年,鼎盛時期,管轄「十二府州」,其中就有「台灣府」,也因此成為閩台兩地的城隍祖廟。台灣與福建城隍一脈相承,香火同爐,同根同源。從官方史志來看,由於舊時許多官員到台灣履任,必須先經過作為福建首郡的福州,福建都城隍廟的儀典對台灣官員來說很有影嚮力;從民間來看,據《澎湖馬公城隍廟志》記載,台灣有95座大小城隍廟,他們均奉福建都城隍為祖廟。福建都城隍祖廟成為連接台灣信眾鄉情的重要紐帶。

在研討會啓動儀式上,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定鋒表示,兩岸民間信仰和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我們將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以優秀傳統文化交流助力兩岸融合發展,並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們「登陸」投資興業,促進兩岸文化和經貿融合發展。

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博士生導師、福建省閩台宗教和民間信仰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宗教研究會副會長林國平教授表示,近年來,全國有不少城市將城隍文化列入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福建都城隍廟歷史悠久,沉淀深厚,如果能夠將福建城隍文化打造成福州乃至福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傼有助於發揚福建悠久的歷史文化,更有助於推動閩台兩岸文化交流。

金門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耀芸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城隍信仰同根同源,我們很欣喜能看到近年來閩台城隍文化交流逐漸增多,也誠邀大陸組團赴金門,深化兩岸宗教和民俗文化交流。

研討會结束後,活動承辦方還組織開展了盛大的城隍文化踩街活動,現場組織了盛大的龍藝陣、獅陣、鼓樂陣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藝陣容,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當天,台灣城隍廟聯誼總會、鹿港城隍廟、嘉義、竹山、金門浯島城隍廟等均有組團前來參加,活動還吸引了馬來西亞信眾前來進香,廈門城隍廟、集美霞城城隍廟、漳浦縣城隍廟、長泰縣城隍廟、華安縣城隍廟、東山縣城隍廟、詔安縣城隍廟等兄弟縣城隍廟及周邊廟宇共計300餘人參與。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