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23年「情繫保生 融合兩岸」保生大帝文化交流會在漳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舉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3-11-22 人氣:

2023年「情繫保生 融合兩岸」保生大帝文化交流會在漳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舉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11月14日,2023年「情繫保生 融合兩岸」保生大帝文化交流會在漳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啓幕,海峽兩岸70餘所保生大帝公廟近400名兩岸信眾代表,共同祭祀保生大帝。

現場,國家級非遺台南獅表演、白礁童聲合唱團合唱的閩南童謠《咱家惦白礁》、省級非遺漳台大鼓凉傘舞等一一上演,現場精彩紛呈,一派熱鬧景象。

來自兩岸的宮廟代表盛裝出席,在莊嚴的鍾鼓聲中,恭請白礁慈濟開基祖宫保生大帝神尊,上馨香、獻三牲、三獻爵、敬頌祝文、行三跪九叩禮。

白礁慈濟開基祖宫是閩南人文景觀的精華,是台灣與大陸血脈相連的見證。明永曆十五年(公元1661年),民族英雄鄭成功從閩沿海渡海收復台灣,部分忠貞軍特地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迎請保生大帝神像,作為保護神隨君東渡,於農曆三月十一日在台灣台南學甲鎮頭前寮將軍溪安全登陸,以後部分忠貞軍在此定居,並建「學甲慈濟宫」奉祀「保生大帝」神像。三百多年來,每年的三月十一日,台灣各地保生大帝宮廟都要聚集學甲慈濟宫,舉行規模盛大的「上白礁」謁祖祭典活動。

學甲慈濟宮的常務董事長李光田用一口道地的閩南語告訴記者,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保生大帝信俗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工作,由於年代久遠,他也已經記不清來了祖宫多少次了。他表示,今天很榮幸受邀参加本次活動,與海峡兩岸各地保生大帝宫廟相聚保生大帝發源地——漳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共同就保生大帝信俗的保存與發展進行深入探討交流,希望海峡兩岸加强交流與合作,共謀發展、共同進步。

在交流會上,來自海峽兩岸的宮廟代表、專家學者從歷史文化風貌的保護與發展、海峡兩岸保生大帝宫廟信俗内容、後疫情時代下的保生大帝信仰文化發揚與宣傳、保生大帝藥簽的起源與歸類整理等方面進行交流分享,為保生大帝信俗的保存與發揚出力獻策。

金門瓊林保護廟蔡欽水主任委員帶領金門的13家宮廟、40多名信眾到場參加。他表示,如何持續提升與發揚保生大帝慈濟文化精神是海峡兩岸宫廟交流的重點之一,金門也非常樂意作為兩岸三地保生大帝文化交流的橋梁,促進兩岸文化交流交融。

白礁慈濟開基祖宫是閩台保生大帝廟宇的祖廟,是對台、對外開展保生大帝文化交流最具代表性的宮廟,文化交流活動也已成為一張獨特的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名片。漳州白礁慈濟開基祖宫常務委員王賢清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願以祖宫為橋梁,搭建兩岸交流的一個平台,同時也希望邀請各地的保生大帝宮廟回來祖廟,多常回來走走,常回來看看。

保生大帝信仰作為兩岸聯繫的紐帶,有利於保存當地文化傳統,促進閩台民俗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後續,海峡兩岸的嘉賓代表將陸續前往漳州台商投資區青年創業基地、漳州市城市展示館等地參觀,讓大家充分了解漳州的文化和對台政策。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