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皮膚癌常見徵兆 一次了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12-30 人氣:

皮膚癌常見徵兆 一次了解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許多人不喜歡自己身體上有過於顯眼的痣,尤其當長在臉上時特別容易引人注意,但是你知道除了外表美觀之外,痣也可能「暗藏危機」嗎?特別是在皮膚上出現不明黑點或痣斑時,極有可能就是皮膚癌的好發前兆之一。皮膚癌究竟是什麼?當皮膚癌發生時有何症狀、皮膚癌有何檢測方式外,又有哪些高風險族群容易罹患皮膚癌呢?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黃禎憲皮膚科診所黃禎憲院長主講「皮膚癌防治‧掌握先機」。黃禎憲院長以多年從事皮膚科疾病醫療、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皮膚癌所指的是皮膚表層上的惡性腫瘤,最常發生在臉部、脖子跟手臂這三個最常被陽光照射的地方。國人對皮膚癌認識普遍不深;由於相較於白人,黃種人皮膚可分泌較高的黑色素,可減少紫外線吸收,因此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人較低。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但是比較不容易轉移,有70%到90%發生在臉部以及容易照到陽光的地方,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的話,可能會導致局部神經被破壞。

鱗狀細胞癌:亞洲第二常見皮膚惡性腫瘤,多發生在皮膚陽光照射處,但也有可能發生在腿部或是腹壁等會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地方,而且可能經由淋巴腺轉移到其他內臟,使淋巴結腫大。

黑色素細胞癌:亞洲第三常見皮膚惡性腫瘤,惡性度最高,不只容易致死也容易轉移,最常發生在四肢的末端,例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等處,但也有可能會出現在身體的其他地方,包含臉部以及黏膜處。

皮膚癌的早期檢查非常重要,若腫瘤已經變大而且轉移至淋巴結,甚至是內部其他器官,患者的存活率就會顯著降低。

醫師在診斷皮膚癌上,除了透過肉眼進行初步判斷外,還可以透過皮膚活檢(活體組織切片),在病灶處切除小片組織,透過分析儀以判斷是否為皮膚癌。

確診皮膚癌後,醫師將依據皮膚癌的種類進一步檢查;像是黑色素瘤容易轉移到其他部位,可能需透過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X光、核磁共振(MRI),以更精確地掌握癌細胞的動向。

此外,研究發現有色人種(黑人、黃種人)有更高的比例罹患黑色素瘤,而且腫瘤通常會長在不容易照射到陽光的部位,比如手掌、腳掌,或是手指甲、腳趾甲底下,因此在檢查時也應特別留意,這些地方有無異常的皮膚變化。

我們已知紫外線是造成皮膚癌的罪魁禍首,因此預防方法也和防曬息息相關,卻不應如此就完全足不出戶,因為人體仍需仰賴日曬獲得維生素D,適度曬太陽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許多男性認為曬黑反而顯得陽剛,因此普遍較女生更不在乎防曬的重要性,但皮膚癌可沒有性別之分,因此即便男性仍應小心。建議可塗抹防曬乳,或著長袖衣褲、戴帽子或太陽眼鏡來防曬,並選擇SPF 30以上或是PA+++以上的防曬產品之外,每2小時需補擦1次才能有效防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