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8〕與學生比肩同行為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29 人氣:

〔愛誠園散記18〕與學生比肩同行為友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在「誠園」的研究室,是位在一進校園大門右邊「研究大樓」的1樓;而我們通識中心的辦公室(如照片)就在直接樓上的二樓,進出非常的方便。通識中心的有形條件有限,我們曾嘗試建議上級同意這單位的完成法制化,但經過歷屆主任和同仁的努力,一直未能達成這目標。

通識教育中心在極為有限的資源條件下,我發現最近在學校有關單位和通識中心王俊元主任等同仁的努力經營之下,2021年10月18日,還特別在通識中心的走廊兩旁,舉辦了「藝文迴廊書法展」(如照片)。

對通識中心而言,這是多年以來除了舉辦學術研討會之外的極難得又具創意性活動,也極為符合通識教育中心成立的教學目標。特別這次書法展是由盛名在外的藝術大師、書法家、傑出校友李貞吉老師領銜,邀請多位校友的共同展出作品。

記得曾任清華大學校長多年的梅貽琦校長說過這話:「看一所大學,看的不是有無大樓;而是要看有無大師。」大師代表的是一種典範,是全人格的教育精神。梅校長還引用了孟子的話:「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亦即一所大學貴不在於建築物的雄偉與否;而是全立基在於有沒有好教師。

多年以前,我造訪過位梅校長所主持過的清華大學「梅園」,那是小女在這所學校唸經濟研究所的時候。女兒追隨她的指導教授劉瑞華寫論文,劉教授在美國念書的指導老師即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諾斯(Douglass C. North)。現在的「梅園」,我們雖見不到校園裡有高樓大廈,但令人感受到的是有大師風範的inspiration。相形之下,韓國「慶熙學園」的建物,除了講求特殊的造型之外,在外觀上也顯得雄偉多了。

我在「誠園」的教室裡,經常向學生提起清華大學「梅園」的校風。尤其我也注意到每逢下課的時候,部分學生必須移動步伐的更換教室,當我行在走廊的學生羣裡,前前與後後都是準備進教室的學生。讓我聯想起課堂上常向「誠園」學生提醒:在工作職場上,要堅持依法行政、要嚴守行政中立、要精進專業知識的代表學校的特殊風格。

同時,在與學生的生活思想上,或許我們可以相互學習如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所思考:「不要走在後面,我不一定會引領;不要走在前面,我不一定會跟隨;請成為我比肩同行的朋友。」的態度。

人生的選擇,做出任何的選擇都要付出成本,至少機會成本。現在「誠園」的學子,雖然領有公費,畢業之後,還必須經過特考通過才取得公務人員資格。而且「誠園」的教育特別重視養成教育,所以學生在校期間必須經過層層考驗,包括體能,還有自己個性是不適合從警,這更是重要考慮的因素。

我鼓勵學生「多聞多思、多學多得」的自由學習態度,這是基於我從事通識教育工作者的責任與任務。對我而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典範而已矣!」我贊同卡繆(Albert Camus)所希望學生的:「不要走在後面,我不一定會引領;不要走在前面,我不一定會跟隨;請成為我比肩同行的朋友。」。

在我大學的教書生涯中,無論是在「誠園」與「愛園」的校園裡,我都一直留在通識教育中心的擔任通識課程,我完全可以接受卡繆(Albert Camus)所主張「與學生比肩同行為友」的教學理念與態度。(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