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8〕拜登會面尹錫悅vs習近平通話澤倫斯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28 人氣:

〔安齋筆談28〕拜登會面尹錫悅vs習近平通話澤倫斯基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4)月2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赴美進行國事訪問的重頭戲,就是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會面之後的記者會。尹錫悅表示,雙方已達成共識,需對來自朝鮮的威脅做出有力的反擊,朝鮮半島的永續和平是需要主動去維繫的。

拜登指出,朝鮮對美國、美國的盟友或合作夥伴發動核攻擊是不可接受的,不管採取這種行動的政權為何,這都將導致它的終結。為防止朝鮮發動襲擊,韓美共同宣布「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的協議,將加強美韓各項威懾措施,包括韓國參與核政策。但美國不會在韓國境內部署核武器,韓國則同意不發展核武器計劃。雙方亦提到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韓美兩國還同意加強經濟關係,促進在微芯片、電動汽車和電池領域的合作,尹錫悅還抽空接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邀請特斯拉到南韓設廠,持續推展「經濟外交」。早在尹錫悅訪美之前,美韓雙方就簽署了2項重大交易,包括美國通用汽車和韓國三星將在美國建設一座新的電動車電池工廠。(三星集團的崛起,參閱:《第一主義:韓國企業巨人李秉喆自傳》,如附照片)。以及網飛(Netflix)將串流媒體平台對韓國影視節目投資,凸顯全球對韓國影視音產品的需求和創意產業的信心。

針對拜登與尹錫悅會面,中國大陸批評,美方的作法充滿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破壞核不擴散體系,損害他國戰略利益,美國難以滿足南韓經貿領域的要求;延伸威懾」,也只是美國控制盟國的工具,美韓的做法將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與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至於北韓官媒也特別製作影片,痛罵尹錫悅,根本就是放棄南韓的主權。

就在尹錫悅與拜登(Joe Biden)會面的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在這時間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這是兩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通話。

澤連斯基透露,兩人就目前的戰爭交換了意見,中國將派遣一位前駐俄大使擔任特使前往烏克蘭,而烏克蘭則將補上已經空缺兩年之久的駐華大使的人選。

澤連斯基還談到烏中伙伴關係,中國曾是烏克蘭的頭號貿易伙伴。烏方強調領土回到1991年時狀態,但中方未提俄羅斯撤軍,中方將堅持勸和促談,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針對習近平與澤倫斯基的通話,美國歡迎任何一方為實現公正的和平而付出的努力,只要這種和平是可持續且具有公信力的。歐盟希望這是中國發揮作用並說服俄羅斯停止侵略的第一步。但也必須是公正的,承認烏克蘭人權利的和平。聯合國對此評論,則是鼓勵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在內的所有核心國的參與,參與為解決俄烏危機的作出貢獻,希望中國繼續在此方面發揮有效的作用。

俄羅斯的反應,俄羅斯注意到中國已凖備好開始談判進程,但是烏克蘭將無法充分理解中國發出的和平呼籲,因為烏克蘭和背後的西方國家有能力搞砸任何和平倡議。

檢視拜登與尹錫悅會面的對上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通話,我們可以綜合結論如下:第一,從美國角度觀察,美國為獨霸全球的抑制中國大陸爭雄,極力拉攏南韓,結合日本,以防止北韓發動核武,和嚇阻中國大陸的支援北韓,並在東北亞的擴大軍事影響力。

第二,從中國大陸觀察,習近平希望為和平的以第三方角色,為俄烏戰爭的勸和促談,以避免歐洲戰事的擴延和發生核戰。

第三,從兩岸關係觀察,美國極欲將台灣拉近與南韓、日本的關係,構成圍堵中國大陸勢力的擴張,導致目前台海兩岸關係的緊張,這是我們不樂見的。(本文作者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