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7〕真難為了馬英九與賈麥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27 人氣:

〔安齋筆談27〕真難為了馬英九與賈麥岱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4)月24日,前總統馬英九啟程飛往希臘,參加26日開幕的第8屆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並在28日出席爐邊對談,將針對亞洲地緣政治發表談話,主題是台灣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嗎,並與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進行對談。

事前發生馬英九在該論壇官網上的頭銜就曾引發討論,原本被稱做「台北前總統」,遭到綠營抨擊,經外交單位反映後,一度改為「台灣前總統」,但後來又被發現「總統」一詞被悄悄改成「領導人」(leader)。

有關稱謂的問題,根據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直到馬前總統於希臘時間26日中午出席第八屆德爾菲經濟論壇開幕式,當面向應邀致詞的希臘總統Katerina Sakellaropoulou 女士以及論壇創辦人Symeon G. Tsomokos 先生反應稱謂問題,希臘總統對此表示歉意,也表示會請主辦單位更正。之後,包括希臘總統與主辦單位,都稱呼馬前總統為「Mr. President(總統先生)」。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肯定第一線外交人員的辛勞,遺憾蔡英文政府在馬前總統此次稱謂上採取雙重標準,馬前總統親自交涉,也表達將堅定站在民間立場上,為台灣發聲,讓國際知道台灣內部仍有多數人希望維持兩岸和平,以及區域情勢穩定的理念與主張,堅決拒絕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25日,赴立法院進行演說的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賈麥岱強調,世間上再也沒有比瓜地馬拉與台灣之間更堅定的情誼,呼籲國際社會尊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不過,賈麥岱也指出,中華民國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基於禮儀,台下不分黨派立委聽聞後給予熱烈鼓掌。

根據立法院提供的字卡,以及現場翻譯口述,都提及「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且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不過,外交部事後發新聞稿澄清,賈麥岱原文為「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也是一個唯一且真正的國家(una única y verdadera nación),並沒有稱我國為「中國」,但外交部也坦言,「字卡的翻譯並未還原真意。」

另外,同這段時間發生的還有中國外交部警告英國外相克萊弗利,他在接受採訪時所提及的「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符合所有人利益」。以及美國知名對中鷹派、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競選共和黨下屆總統提名人的波頓(John Bolton)於26日訪問台灣,成為首位訪台的2024年美國總統參選人。

外交部表示,波頓應邀來台出席4月29日「世界台灣人大會」(WTC)年度大會,並將以「台灣長治久安之計(Maintaining Long-Term Peace and Security for Taiwan)」為題,發表演講;以及5月1日「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40周年慶祝晚會。

波頓長期主張美國需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他早自2000年就發表言論稱,應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對台灣給予全面承認,此外,近年他也提出,建議美國軍艦艇停靠高雄港,並投入更多美軍,訓練、協助台灣軍隊。他認為首爾、華府與東京政府可以研究一種三邊核子磋商機制,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核計畫小組」(Nuclear Planning Group)類似,抑或是發起一個更大且可能納入台灣的「集體自衛」集團。

檢視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出席國際會議的為兩岸和平發聲;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的宣稱中華民國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顯然這有別於現在的執政蔡英文政府主張,這也相對地顯示蔡政府的迎合當前英國外相克萊弗利,和美國波頓所代表這兩大資本主義強權國家的利益。(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元華,2017年1月,頁3-13,如附照片)。也正是這等西方強權把兩岸關係推向戰火邊緣的資本主義國家。

承上述,這不禁讓我們要感嘆:真難為了馬英九與賈麥岱。(本文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