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62〕憶藍乾章老師:從一張老照片談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1-06 人氣:

〔安齋續談62〕憶藍乾章老師:從一張老照片談起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看到以前同事傳的這張照片(如附),拍照的時間應是在1969年,地點在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前。照片中有:第一排中央持拐杖者李濟,其左1李光濤、左2陳棨、左3高去尋、左4賈士蘅、最左邊許倬雲;第二排李濟右後方為藍乾章,當時他是擔任傅斯年圖書館主任(館長)。

藍乾章老師來台之初,先後服務於臺灣省立工學院(今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和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959年轉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主任。1970年夏,我聯考進入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就讀。我們系是第一屆,創系主任魏欽一,當時是身兼總務長。1972年春,藍乾章老師離開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主任一職,應聘輔仁大學教授兼我們圖書館學系主任,並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兼課 藍乾章老師在圖書館學界早享有盛名,擔任輔大圖書館學系主任期間,教授我們「中文參考」等專業科目,對學生愛護有加。圖書館系在學期間安排有校外實習課程,主任推薦我到中央研究院院區內的國科會國家科學資料中心(今遷移台北市和平東路科技大樓)暑期工讀,並暫借住進中央研究院一棟簡陋的員工宿舍1個月,第2個月就搬到院區旁邊租住的一家民宅。

我很喜歡院區和胡適紀念館、傅斯年圖書館的學術研究氛圍。尤其傍晚時分的在院區小徑散步,遺憾自己後來無緣於這院區的學術殿堂。儘管這段工讀時間只有短暫的兩個月,雖然已經過了50年的時光,卻仍讓我一直懷念到如今。

我回想起當年的國科會國家科學資料中心之所以可以興建大樓在院內,想必與中央研究院胡適院長的推動「爭取學術獨立的十年計畫」,與主持「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業務有關,後來也才有「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的轉型改制「國科會」,以便順行執行國家的科技政策與發展。1961年12月28日,胡適曾針對有人批評近史所為什麼不研究民國史及匪情等等。胡適認為民國以來的主要兩個人,一位是孫中山先生,他的史料都在國史館裏;還有一位是蔣介石先生,他的史料誰能看得到?說到研究『匪情』,資料在那裡。此間連大陸上出版的書籍都不許進口,叫人怎樣去研究?胡適這話是出自1984年聯經出版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的書裡。 再仔細檢視這張非常珍貴照片中的李濟,據了解他當年是最反對錢穆當選中研院院士的人,後來是蔣介石特別出面照應王世杰院長。1968年7月,錢穆順利當選院士。錢穆當選後,對這事仍耿耿於懷。這事也不禁令人感歎有些時候學閥的門戶之見,是不下於黨派之爭的。

另外,還有照片中最後排最左邊的徐高阮先生,我對他的印象也特別深刻。1970年代,我在大學時期的為了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當我選擇撰寫〈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的時候,即發現徐高阮剛於1970年10月由地平線出版社出版《胡適和一個思想的趨向》一書。該書對胡適是否主張「全盤西化」的辯護著墨甚多,我後來在探討〈徐復觀激進的儒家思想與本土化思維〉一文時,曾引述他寫給徐復觀的信函。

藍乾章老師在擔任我們圖書館系主任期間,除了指導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之外,還特別支持我創刊《耕書集》,和主辦《輔大圖書館學刊》,我至今的閱讀、學思與書寫,從他的身上學習到許多治學與處世的原則方法,這些令我感念老師的指導至今,不敢或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