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夏烤地瓜冬送暖 大坪附幼四季之歌帶幼兒探索自然關懷社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10 人氣:

夏烤地瓜冬送暖 大坪附幼四季之歌帶幼兒探索自然關懷社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每年辦理幼教之光特色幼兒園徵選,鼓勵各幼兒園結合幼兒教育理念、地方特色及幼兒生活經驗發展課程,打造特色幼兒園,2021年共選出12校,其中大坪國小附設幼兒園「四季之歌」,以四季生活體驗及在地資源融入發展特色,進行統整課程,深獲評審青睞,榮獲新北幼教之光優等殊榮。

大坪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在海拔400m的半山腰,四面環山,有各式各樣的植株林木,及蝴蝶、藍鵲、穿山甲等動物,自然資源相當豐富。大坪國小附幼團隊深深感受大坪的美,希望讓孩子能夠於這個特別的自然教室中,進行多元的體驗及探索,在規劃課程時,就以大坪「四季之歌」為主題進行設計。

「四季之歌」分為春、夏、秋、冬四部曲,在「春之序曲」中,帶孩子觀察、紀錄春天花草,並製作紙花、葉子小船等作品;在「夏之歌」中,孩子種植在地特產地瓜、挖地瓜、烤番薯等,甚至進行地瓜創意秀;在「秋的氣息」中,幼兒嘰嘰喳喳地討論野餐清單、跟爸媽共同料理食物,一起到土地公廟野餐;在「冬的關懷」中,幼兒們將自己種植地瓜,製作成地瓜酥,在寒冬中送暖給社區長輩們享用。

石啟宏校長表示,大坪國小是一所「以孩子為中心的探索學校」,課程進行融入自然季節的變化及社區耆老的智慧傳承,希望讓孩子從生活經驗出發,透過不斷的觀察、探索跟學習,進而增進對自然的感受、生命的尊重、家鄉的認同及對環境的關懷,逐步引導孩子多元發展,並學會感恩惜福。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在地特色課程,鼓勵幼兒以在地資源進行學習,大坪附幼讓幼兒從大自然四季特色中遊戲學習,更納入社區資源及關懷行動擴展幼兒的視野。將持續鼓勵更多幼兒園發展在地創新特色課程,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服務。

▲清明時節,大坪附幼幼生尋找鼠麴草做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