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市增裕海洋生物資源 源復育九孔寶寶入新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3-11 人氣:

新北市增裕海洋生物資源 源復育九孔寶寶入新厝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每年三月初是新北市政府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寶寶入新厝的時候,110年底出生的九孔寶寶在歷經了四個月浪板生活後,已成長到殼長1公分左右,為了讓九孔寶寶能建康成長,飼育人員會將寶寶們搬到育成池底符合九孔底棲穴居習性的新厝中生活,待寶寶們成長至殼長3公分時再將牠們放流到新北市海域,以增裕新北市海洋生物資源。

新北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復育園區九孔寶寶從110年11月初孵化至今已在浪板上生活四個月了,牠們以浪板上的微藻類為食物,但浪板常因著生大型藻類而浮出水面不利微藻類生長,因此培育人員需要認真的將浪板上的大型藻類移除,讓寶寶們能有足夠的食物順利成長。如今九孔寶寶已成長到殼長1公分左右,食量也隨著成長逐漸增大,浪板上的微藻已不足其成長所需,因此培育人員在育成池底層以五腳磚堆疊出類似礁岩洞穴的新厝,並開始俗稱刷板的九孔寶寶入厝作業。

培育人員陳吳素真表示,為了快速精準地將浪板上的九孔寶寶刷入池底,會在九孔育苗池上架設長約330公分寬約30公分的長木板,用輪胎的內胎皮及海邊撿拾的大型保麗龍,裁切加工製成的坐墊,並以繩子將坐墊綁在臀部,坐在長木板上用軟毛刷將吸附在浪板上的九孔寶寶輕刷至池底的新厝。長大的九孔寶寶最喜歡吃海藻-龍鬚菜,培育人員會將龍鬚菜切成3至5公分的碎藻,再將切碎碎的龍鬚菜均勻的撒到池底方便九孔寶寶們進食,還要定期清洗育成池和加強換水,讓九孔寶寶們可以在食物充足及乾淨環境順利下長大。

新北市漁業處指出,為讓新北市海洋資源可以永續利用,新北市政府在每年11月到隔年的5月期間於海洋資源復育園區進行九孔幼苗培育工作,待這些九孔幼苗生長到殼長3公分的稚貝時,會邀請新北市轄內學生合作放流到新北市海域,希望增育本市海洋資源之餘,也藉此向學子們宣導海洋保育及資源永續等觀念。

▲新北市府培育人員陳吳素真展示附著在浪板上的九孔寶寶,待牠們成長至殼長3公分時再將牠們放流到新北市海域。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