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研編與推廣計畫成果發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2 人氣:

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研編與推廣計畫成果發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為鼓勵新住民家庭參與親子共讀共學,委請國立嘉義大學研編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以「母語學習」、「親子共讀」、「文化傳承」的主軸目標,歷時5年,共計完成3套每套10本、總計30本涵蓋越南、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泰國等7國語言的新住民語家庭母語教材。3月22日辦理教材研編與推廣計畫成果發表會,由新住民母語專家分享母語教材與共讀經驗,並展示教材編輯的豐碩成果。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表示,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至111年1月底,國內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來自東南亞各國及其他國家的新住民已經是台灣社會的重要成員。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民中小學必選修課程,教育部自106年即辦理「新住民家庭母語教材研編與推廣計畫」,規劃於學齡前階段,透過以母語教材與活動的設計,加深語言學習的趣味性,讓新住民家庭有機會及教導孩子說家鄉的語言,並藉由陪伴引導新住民與孩子建構良好的家庭關係,進而培育子女具備母國語文與文化的優勢,同時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的能力。

計畫主持人、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葉郁菁指出,為使更符合家庭親子對話使用,教材採取繪本形式,並邀請專業的繪本插畫家進行插圖繪稿。第一套教材主要以生活化的對話為主;第二套更加深教材內容,並參照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六大領域進行編輯;第三套教材所選用故事則包含人際關係、獨立自主、想像創造、關懷和家庭生活等五項主題,逐步加深語彙、故事內容篇幅,同時融入多元文化,期以擴展新住民子女的文化理解和認同。

教育部表示,本計畫教材適合親子共讀的年齡從幼兒園到國小二年級學童,每本教材都有親子遊戲或對話互動設計,新住民家長在閱讀母語教材時,也可以同時學習中文。另外,配合教材學習,也開發了線上雙語有聲電子書、線上詞彙遊戲等,讓學習更富趣味性。期待透過本次活動,能夠讓更多新住民家庭和服務單位關注家庭的母語學習,鼓勵新住民家庭參與親子共讀共學,使教材獲得更有效地推廣與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