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我的學習我做主」 新北課堂微改變 國中生自主學習大躍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8 人氣:

「我的學習我做主」 新北課堂微改變 國中生自主學習大躍進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與國家教育研究院洪詠善教授合作,於中山國中、漳和國中、桃子腳國中小、崇林國中、重慶國中、坪林國中及南山中學7校推動「促進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推廣計畫」,讓國中生自己為自己規劃學習,學生直呼是「很不一樣的課堂!」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日前發布高級中等學校111學年度實施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應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面對未來更多學生自由運用的時間,新北市從國中起推動「促進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推廣計畫」,於去(110)年已成立促進自主學習課堂7校聯盟,以國、英、自、數、社5領域科目,搭配數位科技及班級經營議題,組成12個實踐社群,讓孩子自主探索議題、學會如何學習,由國中生先開始培養自主學習力!

漳和國中何文慶校長說:「只有自主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學校在校訂課程規劃了『自主學習在漳和』,七年級教孩子學習策略,八年級帶孩子做專題探究,九年級讓孩子將所學與會考科目連結,培養漳和的孩子擁有持續的學習力!」

中山國中陳君武校長強調,中山國中的「自主探究,Leading未來」校訂課程,給予學生充分探索空間,自主學習主題多元,包括「敘利亞內戰與難民潮」、「傳染病防治政策下的科學角色」等議題,從生活經驗出發,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刻正與專家學者及學校社群協力研發「促進自主學習課堂」教學行動指引與教學手冊,未來希望提供教師具體指引,師生一起實踐教學微改變,共創課堂新風景,逐步實現校校有自主學習實踐社群,讓孩子有探索世界的能力。

▲坪林實中八年級學生透過週一、週二的自主學習時間,展開自主學習的旅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