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閒置校舍活化新典範 貢寮國小吉林校區轉型和禾聚落 重現偏鄉活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4-06 人氣:

新北閒置校舍活化新典範 貢寮國小吉林校區轉型和禾聚落 重現偏鄉活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貢寮國小吉林校區於民國98年裁撤,原校地在新北市閒置校舍多元活化政策的推動下,持續展現風華。近年來在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的經營下,更成功轉型為以「和禾聚落」為主體的社區中心,帶動貢寮梯田農業發展,也協助貢寮國中、小推動環境教育。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閒置校舍活化再生,透過跨局處研商,制定推動計畫,透過多元機制,引進異業經營,以創造更大價值。閒置校舍經轉型,可成為藝術社造、實驗教育、英速魔法學校、銀髮俱樂部、社區發展中心、地方創生發展基地等。而貢寮國小吉林校區便是「聰明用,更好用」的活化典範,目前已充分展現偏鄉活力,成為在地文化的基地。

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董事長李佩蓉表示,「和禾聚落」是由在地居民及各單位所組成的團體,包含人禾基金會、狸和禾小穀倉、禾子企業等單位。聚落以吉林校區為基地,致力於守護在地文化、保育農產業、發展生態。為了讓孩子珍視在地特色,與貢寮國中、貢寮國小合作課程研發;為了讓青年朋友感受故鄉魅力,經營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而近期於校區所舉辦的插秧大賽,居民更是攜家帶眷前來參加,凝聚了地方動力,從中也發現了家鄉創生的可能性。

貢寮國小校長楊智先表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租用吉林校區,以此為基地幫助貢寮地區農民保育水梯田外,也提供多元體驗課程,如認識水梯田環境、生態薪水、體驗田間農事、復育葦草蘭等,讓校區成為環境教育場域,持續活化運用。

貢寮國小學生林資恩說,有一次參加校區周圍水梯田挲草體驗課程,到現在還印象深刻,那時雙腳沾滿了田裡的泥巴,花了很多時間沖洗,當下覺得很髒,但經過老師的解說引導後,更能體會到農夫種田的辛苦,並學著珍惜每天享用的米食。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政府將持續推動校園閒置空間多元活化政策,透過結合地方資源與需求,擴展空間使用效益,促發地方產業發展,為閒置校舍再創教育新價值,實踐教育永續經營的目標。

              ( 圖 / 吉林水梯田挲草體驗,小朋友雙腳沾滿了田裡的泥巴,仍樂在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