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6國小獲頒校訂課程亮點學校 讓孩子的學習閃閃發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6-19 人氣:

新北6國小獲頒校訂課程亮點學校 讓孩子的學習閃閃發光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出校訂課程亮點計畫,今(19)日辦理首屆亮點學校掛牌暨成果發表,共計海山、重陽、文德、復興、興仁和秀山6所國小連續四學期獲頒「校訂課程亮點學校-單一向度」且涵蓋不同向度,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出席頒發「校訂課程亮點學校」獎牌,肯定六校成為新北率先達標掛牌學校,並勉勵作為各校觀摩之典範。

歐副局長表示,新北市學校特色多元,為展現新課綱素養導向及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理念,並落實學生為主體的適性學習,學校依據學生特質、師資專長、社區環境、資源性質及教育趨勢等條件,研發並實施具有教育價值性、在地文化性、創意特殊性的校訂課程內涵。校訂課程亮點計畫包括素養教學設計與實施、跨領域/協同教學設計、素養評量、教師團隊參與、自主學習五個教學專業面向,打造新北市課程特色與亮點,給孩子最優質的教育。

海山國小藉由亮點課程訪視,檢視學校課程發展的各面向,如從閱讀出發的跨域課程,有脈絡的思辨對話與探究,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從感恩議題出發,觀察校園面臨的困境並提出解方,以實踐環境永續,深化學習。學校落實行政整合資源、教師專業發展、學生自主探究,期許師生成為終生學習者,讓課堂樣貌散發迷人光彩。

重陽國小以「老田心 新重陽」做為課程發展主題,並以環境永續「綠園田心」、世代永續「走讀田心」、生命永續「浪情田心」、創意永續「創客田心」四條軸線貫穿校訂課程。在教授指導下,組織「重陽魔特教師學習社群」共備發展課程,校訂課程生動有趣,更融合12年國教情境脈絡,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探究實作學習精神。

文德國小以大漢溪流為意象,設計出一至六年級的學習任務河流圖,任務的起始就如同溪流的源頭,生生不絕,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主題,從在地出發,放眼國際,從校本生態出發,擴及社區,最後到國際議題探究及生命關懷,達到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

復興國小擁有豐富生態資源,全校教師傳承「閱讀、健康、鄉土、創意」四大課程主軸,系統性地將生態環境、SDGs等議題融入校訂課程。引導學生體驗與實踐,建構孩子做中學的自主學習能力,並落實素養導向的學習內涵。

興仁國小以校內台灣百合與黑松作為校訂課程主軸,制定「百松四響曲」校訂課程,強調以學生自主學習為核心的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以及「SBASA」標準本位、多元評量方式開展學生潛能,創造興仁國小「百松人文小學」的辦學品牌及學校教育亮點。

秀山國小校訂課程係由校內一群具有跨領域教學專業,以及熱心客家文化的老師組成,規劃「秀山HAKKA真好客」課程,從一到六年級螺旋式發展,透過多語言交互運用,達成對真實世界的理解及產生關懷的公民行動。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每學期皆會邀請課程專家針對各校課程計畫進行審查、建議及輔導,培養學校課程發展能力。為推動新課綱,更每年補助約600萬元,致力推動前導學校、教師培訓、成果發表等,未來將持續透過優化課程計畫審查、落實教學實踐、擴大成果發表等策略,讓各校在課綱規範下發展特色,提供學生多元學習適性發展,每個學校是一個亮點,讓課程亮點,點亮新北教育。

圖 /歐人豪副局長(中)頒發亮點學校獎牌予海山國小
圖 /秀山國小運用中和庄的故事學習「轉譯與摘要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