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42校活化教學成果展新意 聚焦學生高品質的學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6-27 人氣:

新北42校活化教學成果展新意 聚焦學生高品質的學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27)日攜手淡水古蹟博物館在滬水一方-漁人碼頭藝文空間辦理111學年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成果發表交流會,以「優質教育在新北,新北活化創新意」為主軸,由鼻頭國小等54校分成4組進行成果發表,並邀請4位大學教授與現場實務工作者進行教育專業對話,展現各校教育創新特色與翻轉教學成效。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持續扎根教育發展多元特色成就每一個孩子,111學年度總計投入1,560萬元建構學生適性舞台,推動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計畫,藉由與大學團隊專家學者協作及各校多元資源整合,並結合各校實務工作者及教育創新實踐家投入,確保學習品質,全力拔尖固本扶弱,邁向2030教育新願景。

近年在國語、數學能力檢測表現有顯著進步的屯山國小老師詹于倩表示,在週三的全校共備及教學分享中,老師們深入發展活動及提問設計,聚焦孩子優質學習;而興福國小老師施文心則說,學校剛開始發展戶外教育苦無專長老師,透過多年耕耘,已有台北曲藝團吳姵琳等外聘講師協助學校發展課程,不僅豐富學生的學習內容,也讓老師提升專業能力。

110學年度轉型發展實驗教育的坪林實中校長歐志華表示,因為有活化教育計畫的支持,學校得以在課程規劃與發展教師專業上更加趨近於坪林實中的夢想藍圖,本學期教師專業發展著重在社會情緒學習(SEL)及非暴力溝通等主題,引導教師將所學融入課程設計與實際教學情境,營造共榮共好的友善校園。

另外,秀山國小校長張文彬分享,透過教師實踐自主活化教學計畫,組成活化教學教師社群,透過每三週一次的教師增能對話,進行教學實踐的省思,除了落實每一位社群老師的備觀議外,也到外校進行專家教師教學的楷模學習,讓秀山老師的教學能符應學生的學習需求,追求高品質的學習。

多年來承辦學校活化課程計畫成果的發表的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表示,發現各校已經很習慣將教師增能研習、學生學習活動緊扣,這幾年更結合生生用平板政策、運用P B L 、S T E A M多元教學策略,發展出學校特色課程有效提升學生學習。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協助各校在課程發展上都能依據各校特色、資源條件及學生需求,整體規劃與實施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展能活動,充分展現各校教師專業能動性,呈現整全式課程發展觀,展現新北教學優先、學生第一、適性揚才之教育動能,達成新北活化教學與多元試探之SDG4優質教育願景。

圖 / 111學年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成果發表交流會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