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夏日樂學計畫」走出教室創新學習 擴展學生學習視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10 人氣:

「夏日樂學計畫」走出教室創新學習 擴展學生學習視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引領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4年起補助國中小於每年暑假辦理「夏日樂學計畫」,以豐富多元、創新學習的主題式、沉浸式活動課程陪伴孩子在無壓力下快樂學習,不僅擴展學生學習視野及興趣,更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學生對本土文化的價值認同。計畫依其主題分為「本土文活動課程」、「整合式學習」、「英語主題式課程」及今年新增「自然科學實驗操作課程」,鼓勵學校依據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發展,踴躍提出申請。112年共計補助1,245校、1,520班,提供3萬1,800名學生不中斷的優質學習環境。

台南市南新國中以本土語結合在地文化與環境生態,以部定課程融入踏查、魚苗計數、實作體驗與生態實地紀錄,透過沉浸式教學將本土語融入生活,引領學生以分組主題探索研究成果,強化學生對於家鄉的認同;彰化縣豐崙國小與大葉大學合作,以料理與茶點結合在地食材為主軸,推動在地文化向下扎根,課程規劃以埤頭四寶台梗九號米、甘蔗結合科學、健康等知識融入課程,讓學生透過跨領域學習,豐富學習視野體驗國際飲食文化。

台東縣萬安國小透過動手做水火箭等實驗課程,讓孩子在遊戲化、生活化中學習科學,另以大自然為教室,到小野柳觀察海水對岩石的風化作用,以及實作立體天球儀,透過夜間戶外星空觀察,增強學生學習自然科學動機,培養同儕互動與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計畫透過完整且多元的課程架構,邀集各領域專家、藝師、技師與社區耆老授課,增加孩子學習課堂外知識,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歷程,讓孩子暑假學習不中斷,擁有快樂學習的友善環境。

台南市南新國中-拜訪在地蓮鄉了解蓮花生長環境。

台東縣萬安國小-帶領學生觀察卑南溪的中游石頭的尺寸與形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