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校長帶頭做 品德教育再進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0-17 人氣:

新北校長帶頭做 品德教育再進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長期致力推展品德教育,於今(17日)在泰山區義學國中辦理「品德怎麼教?」增能研習,邀請台灣大學榮譽教授林火旺主講,共計125所公私立高國中校長共同參與,並由新生代基金會教學團隊以分組方式進行品德教育的思辨活動。教育局局長張明文出席支持鼓勵推動品德教育,實踐生活中導入品德思維。

參與本次研習亦是協辦單位的義學國中校長施青珍表示,當校長的最害怕學校師生心裡這樣想:「好吧!因為你是校長,所以你說的,我們只能聽、只能遵守。」校長在校務經營上,也希望能說之以理!今天的品德思辨課程,正是給予我們說之以理的增能,期待讓學校實踐品德,有能力做出好的判斷與選擇。

新北市校長協會理事長亦是安溪國中校長池旭台表示,品德教育推動現場,需要師生不斷對話,共同討論,思考生活與品德之間的關係,實際落實在班級經營中,讓學生從自我而起的實踐品德。

本次「品德怎麼教?」主題,透過尊重、自我價值、同理心、達觀等四個品德思辨咖啡屋進行增能專題講座。新生代基金會自民國 101 年來,開創「品德思辨咖啡屋」,共舉辦18屆高中生營隊、11屆種子教師培訓,出版12 本教案書籍,與多所大專院校合作,陪伴超過3000位學生與1000多位教師。

品德思辨咖啡屋是以「店長」作為引導者,有別於灌輸式課程,而是以開放式對話,透過哲學思辨和具體生活事例,引導參與者深入思考道德和幸福人生的關係,藉由說理而不是說教的方式,使參與者打從心裡認同並樂於實踐道德。期待品德思辨咖啡屋能陪伴引導更多老師和學生,彼此學習、共好。

新北市致力形塑友善校園文化,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的學校數居全國之冠!更推動全市國中小品德聯絡簿,將哲學思辨文章融入其中,化價值思辨與溝通對話為互動的日常,並共同為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願景奠基,以培育能力與品德兼具的未來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持續紮根品德教育是新北教育的重要政策,鼓勵各校以多元方式將品德教育融入課程及學校活動,促使學生實踐品德,推動幸福有品校園。未來將持續多元推展並廣結資源,讓新北校園處處有品德,生生有品又有德。

圖 /局長蒞臨品德思辨研習活動,勉勵校長品德要學習理解
圖 /全市高、國中校長品德思辨研習活動,所有校長一同出席合影,帶頭做品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