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111學年度甄選大專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陪伴原民家庭共同成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02 人氣:

「教育部111學年度甄選大專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陪伴原民家庭共同成長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今(2)日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11學年度甄選大專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成果發表會,由實踐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及慈濟大學等6校共7組團隊展現方案執行成果,並邀請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及原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出席觀摩,互相交流推展原住民族家庭教育的經驗。

111學年度獲補助7組團隊總計辦理134場次活動,服務原住民族地區的家長及兒少逾3,000人次,各團隊發揮家庭教育、教育心理、輔導諮商及社會工作等不同所學專長,結合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方案計畫。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深入蘭嶼鄉,透過團體方案引導國小學生感受家人對自己的支持與關懷;同屬屏東大學的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則帶著建構式積木走訪屏東縣來義鄉、霧台鄉及瑪家鄉等3個原住民族地區,以親子共學共玩的方式促進家人互動。

國立空中大學因應社交媒體蔚為主流溝通工具之趨勢,設計防範「網路霸凌」的親職課程主題,並帶領原鄉學童嘗試以生成式AI創作繪畫,從不同面向提升親子的媒體素養;慈濟大學除了以家庭教育假日學校及冬令營推展家庭教育外,也結合當地門諾基金會早療行動小站,辦理講座及活動增進早療孩童家長的親職知能。

實踐大學規劃方案結合食農教育、文化認同及情緒教育等主題,教學活動涵蓋在地食材烹飪、傳統樂器體驗製作、毛線編織、親子互繪等,形式活潑多元;樹德科技大學創作多款家庭教育內涵相關桌遊,並請原鄉學童繪製卡牌內容,共同創作活動教具,並由團隊成員陪同原鄉學童返家訪談,讓孩童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家人間的美好回憶與互動。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近3年來首度申請本計畫案,透過家訪及校方晤談深入了解部落家庭的需求,並將服務對象聚焦於青少年家庭;由團隊成員引導原鄉學生們體驗大學生活,並邀請原鄉學生一起進行籃球賽及擺攤手沖咖啡,以優勢觀點幫助原鄉學生看見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則結合部落教會辦理家長親職講座,促進家長對情感教育的認識。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顏寶月副司長表示,本甄選計畫自103學年度啟動,除了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到應用所學到原鄉服務之外,也希望藉此提升學生多元文化素養,尊重並欣賞不同的文化。計畫執行多年來,有多所學校與部落建立深厚的連結,並在既有方案的基礎上推陳出新,發展出如廣播劇、畫展等創新活動形式,議題方向也配合教育部家庭教育政策趨勢,針對不同類型家庭提供更細緻的服務。更欣喜的是,許多大專校院學生於方案執行完畢後均認為本計畫不僅是單方面提供服務,在服務的同時也感受到原住民族文化的優勢及原鄉孩子正面的回饋。期許各團隊能持續傳承推動家庭教育方案的經驗及精神,將愛與關懷帶到原鄉,與原住民族家庭共同成長。

圖 /大學團隊聆聽委員講評回饋
圖 /團隊同學上台簡報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