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3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暨全國計算機會議NCS 「次世代AI與數位韌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02 人氣:

2023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暨全國計算機會議NCS 「次世代AI與數位韌性」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由教育部與科技部指導、國立政治大學主辦一年一度「2023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暨全國計算機會議NCS」,於11月1日至3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是台灣極具影響力的資訊暨網路學術研討會,自民國84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29屆;而全國計算機會議(NCS)自民國65年開始辦理,亦為全國知名的資訊學術盛會。透過兩場研討會期更加促進全國產官學各界專家的交流,以提升我國資訊學術面及實務面技術的最新發展。

近年,人工智慧(AI)的發展日新月異,帶來巨大改變和影響。隨著資通訊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未來數十年AI將成為人類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進而帶動更廣泛的數位轉型。另一方面,隨著數位化程度的加深,數位韌性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因此本屆大會以「次世代AI與數位韌性」為主軸,輔以近年重要且熱門的主題,共計收到355篇論文投稿,經論文審查後,這三天有近60場次的論文發表,頒發45篇最佳論文獎,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並出版論文集,收錄本次發表之313篇論文於國家圖書館典藏。

大會並安排五位重量級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分別由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何全德院長主講:「強化資安韌性,實踐數位永續」,中華電信郭水義董事長主講:「5G x AI 賦能數位轉型」,曾任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微軟亞洲研究院技術顧問的簡立峰博士主講:「迎接真正『電腦』時代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曾煜棋教授主講:「AI for Complex Problems in Smart City」,以及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張智星教授主講:「AI 於金融的應用與展望」。

現場同時也有多場次的科技新知實務工作坊,以及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智慧計算學門共同辦理成果發表會,與工研院協同辦理的「資料去識別化與重新識別攻防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交流分享會」。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的影響力與齊聚交流討論,激發出各種火花,同時藉由本研討會的舉行,為台灣資訊網路科技產業培育優秀人才而努力。

圖 /中華電信郭水義董事長專題演講
圖 /與會嘉賓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