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建置排灣族傳統家屋 台東土坂國小打造民族文化學習場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2-06 人氣:

建置排灣族傳統家屋 台東土坂國小打造民族文化學習場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深化原住民族教育,營造具文化意涵的校園環境,教育部國教署辦理「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計畫」,鼓勵學校以課程發展為基礎,並結合部落耆老智慧,營造具文化意涵的校園環境。截至112年度已補助45校,打造專屬民族文化課程的學習場域。

台東縣土坂國小以培育學生成為caucau排灣族全人為願景,校內已有設置傳統穀倉、灶台、曬穀場等設施,為提升文化學習場域完整性,申請建置「東部排灣族傳統家屋」。校長顏正一表示,家屋是排灣族民族文化的核心,含括各領域知識內涵,透過向部落耆老諮詢、探究部落史料,確保家屋規模及形式正確性,並結合校內民族課程,讓學校運用家屋作為環境生態保育、傳統信仰與祭儀、族群關係與部落歷史、社會組織等相關領域課程的學習場域。

同時為真實的呈現傳統家屋,以在地自然建材、傳統建築工法及祖先智慧,再現復刻版的家屋,提供學生具有深厚底蘊的歷史觀,同時對族群與祖先的歷史、智慧更加珍惜,傳承民族文化,發揚族群精神。家屋落成後,也接待來自各地學校及學術單位至土坂國小參訪,其中,日本愛媛大學及國立台東大學師生也到校進行交流,將台灣原民文化內涵擴展至國外。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計畫讓學校從課程安排到空間整理規劃,並與部落達成共識,規劃專屬的文化學習場域,讓學生不再只是透過圖片認識部落傳統建築,而是實際參與建造過程及落成儀式,將持續推動本計畫,讓學生將所見所學的部落文化智慧及精神深植心中,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自我文化認同。

圖 /家屋落成典禮結束後全校與部落人士及各界外賓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