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閒置校舍首例~貢寮吉林校區爭取國發會經費大改造 轉型和禾聚落推動地方創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09 人氣:

新北閒置校舍首例~貢寮吉林校區爭取國發會經費大改造 轉型和禾聚落推動地方創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日前辦理和禾聚落啟用典禮及插秧大賽,邀請了貢寮國小歷任校長、校友及國發會等相關單位一同揭牌,共同見證吉林校區的轉型。未來,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將以吉林校區為基地,結合國發會青年培育計畫,設置青年培力工作站,協助貢寮梯田農業產業、培育在地青農及學校環境教育的推動。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政府為帶動閒置校舍轉型及地方產業發展,除透過跨局處共同研商外,新北市教育局更首次於111年爭取國發會地方創生公有建物活化整備計畫經費,進行貢寮國小吉林校區改造工程。

吉林校區為東北角生態保育重要的守護基地,112年透過國發會計畫申請進行校舍改造及結合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青培站的設置,成功轉型為貢寮梯田產業、生態保育重要的地方創生基地,更彰顯新北市閒置校舍活化轉型的價值。未來,教育局將持續推動多元活化專案,並積極爭取國發會等中央型計畫補助,讓校舍風華再現,創造教育新價值,成為「聰明用,更好用」的活化典範。

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董事長李佩蓉表示,基金會自100年開始即與林務局以及地方農民合作進行貢寮水梯田保育計畫;110年承租貢寮國小吉林校區,深根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的推進,112年透過新北市教育局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計畫改建校舍,讓校舍有了嶄新風貌;112年亦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培力站,吉林校區因此成功轉型為「和禾聚落」。李董事長更表示,人禾團隊期待「和禾聚落」更深的未來,不僅是「東北角環境守護基地」,亦將延續前人捐地蓋校對於下一代的支持與愛,持續發揮校區應有的教育培力與地方共好,讓貢寮傳統智慧的「里山農藝」,有更多的新世代繼續傳承下去。

貢寮國小退休校長張啟郎表示,民國96年吉林國小改制為吉林分班併入貢寮國小,並於98年裁撤時,那時他正好擔任貢寮國小校長,當年除了不捨外,也曾擔心吉林校區的未來,而今該校區能從學校教育轉型為具在地產業培育及生態保育責任的創生基地,將更具意義,能見證吉林校區的成功轉型,真的非常感動。

貢寮國小校長楊小梅表示,吉林校區創校於民國26年,98年因少子化走入歷史,但近年來因人禾的進駐,除以此基地幫助貢寮地區農民保育水梯田外,更協助貢寮區國中小進行環境教育課程的研發與推廣,如體驗田間農事等;而這次校舍改造,除讓民國62年改建的石頭屋再現風華外,走進校區,每一個設計的巧思,皆融入了在地產業、生態等元素,未來,轉型後的吉林校區將擴大協助新北市各級學校環境教育體驗課程的推動。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將持續推動校園閒置空間多元活化政策,透過結合中央、地方資源與需求,多元轉型,促發地方產業發展,為閒置校舍再創教育新價值,實踐教育永續經營的目標。

圖 /插秧示範組由各單位出席代表與貢寮國小學生共同組成,在當地農民的示範下,體驗插樂
圖 /和禾聚落啟用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