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侯友宜鍾東錦交流農、觀、客政策 共創區域發展新契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6-29 人氣:

侯友宜鍾東錦交流農、觀、客政策 共創區域發展新契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帶領市府團隊到苗栗縣府進行市政交流座談會,與苗栗縣長鍾東錦及縣府官員分享農業產銷、觀光及客家事務政策的心得和成果。雙方表示,透過縣市交流學習彼此的優勢和特色,推動區域發展和跨領域合作,以客家文化為核心打造觀光行銷策略,提升農業生產附加價值和外銷競爭力。

苗栗縣是全台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有豐富的客家人文資源和特色產業。鍾東錦表示,此次與新北市交流農觀客政策,可以互相學習和借鏡,在區域資源整合上有更多的合作空間。他說,苗栗縣將以創新思維讓兩個縣市在既有優勢上發揮更大的效益,打造全新的城市品牌和形象。

侯友宜則表示,新北市推動農業健康市/式,將農業生產與環境永續結合,透過友善耕作和品牌建立,讓消費者認同並支持國產農產品。他說,這樣的理念與苗栗縣推廣保育石虎的「石虎米」相同。他也指出,新北市有超過400萬人口,所需的農產多數仰賴產地供應,苗栗柑橘類、草莓等生鮮水果也都有載運到新北市果菜公司拍賣,讓新北市民可以享用到品質優良的農產品。

他說,新北市、苗栗縣未來將加強跨區域的農業生產、運銷、展售及食農教育交流合作,首要創造國產農產品的市場區隔性,並透過果菜市場強化共同運銷、食品安全管理機制,要讓青年從農環境變得更加友善,也讓消費者購買到品質最優良的國產蔬果。

侯友宜在聽取苗栗縣府簡報後也表示,他很欽佩苗栗縣府團隊如何透過跨區域整合客家文化,以觀光旅宿業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他說,新北市將借鏡苗栗經驗,更加深化雙方區域資源整合,讓民眾看見更多地方發展特色。

他也強調,台灣的農業發展應重視與國際接軌,其中更重要的是推動農業生產規格化,接軌國際標章及認證,優化外銷產業鏈,並建立國貿單位專責協助拓展國外市場,讓更多優質產品行銷全球。他說,農產品出口貿易環境必須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建構,才能跨出傳統框架,更具競爭力。

侯友宜最後表示,台灣擁有最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與青年創意人才,民間創造力源源不絕,加上豐富的自然、人文及物產,地方產業發展本身就具備無限的可能性。他說,只有積極增加國內農產業與觀光行銷、客家文化等跨領域合作,透過資源配置優化,打造創新產業價值鏈;藉由這次縣市交流發展出更多的產業政策與區域合作,縣市攜手,大家共好。

圖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率領市府團隊與苗栗縣長鍾東錦及苗栗縣政府團隊進行市政交流。(農業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