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戶政5大E化服務再精進 3策略全方位照顧市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7-19 人氣:

新北戶政5大E化服務再精進 3策略全方位照顧市民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人口截至7月18日為止,達到歷史次高點402萬9356人,民政局長柯慶忠特於19日於市政會議專案簡報「人生里程‧戶政相伴」,從全球及國內人口脈動進行趨勢分析,並述新北在人口結構變遷下面臨少子女化、高齡化及新住民等關鍵問題,民政局透過婚育友善、高齡樂活及新住民關懷三大策略落實於各項戶政服務,同時精進民政地理資訊系統及Epost等5大E化服務,提供市民更便捷效率的服務品質。

市長侯友宜對此肯定並表示,「戶政為庶政之母,每位戶政人員,都是民眾人生旅程的記錄守護者」,感謝新北市18戶政事務所第一線同仁肩負402萬市民的各項身分證明及人口戶籍管理,承擔起全國最大量且繁複的戶政業務,戮力以其專業與關懷,讓民眾有卓越、溫暖的服務體驗。

柯慶忠表示,戶政事務所作為第一線為民服務單位,與民眾接觸最為頻繁,除需處理大量戶政業務,更貼心建置橫跨中央及地方22機關的整合通報機制、急難協查,以至推動城市新美學,完成全市110萬張門牌換發及之號整編等專案。

如民政局近年更新民政地理資訊系統,將門牌、人口統計數位化,並提供矩形、圓形及多邊形等不同框選方式,除協助各機關及教育機構進行城鄉規劃、產業分析、交通建設、選區及學區等劃分應用,民眾也可自行依行政區、地標及路口進行多元定位及範圍框選,一覽選定範圍內的人口數、戶數、門牌以至年齡層分布等資訊,作為新設店面或展店需求等參考;該系統迄今已超過632萬6,550人次使用,相當具成效。

又如去年4月啟動Epost電子函件創新應用,戶政人員在處理各項例行的戶籍業務通知時,只需透過登打、陳核及上傳系統3步驟即可發信告知民眾,大幅簡化行政流程,截至今年6月,新北已實際應用6萬6,221件,減少超過2萬5,936小時作業時間,提升政府效能,也讓民眾更快速得到戶政申辦資訊。

侯友宜表示,全國正處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人口洪流交會口,新北市致力推廣婚育友善政策一條龍,從婚前的單身聯誼到結婚時的聯合婚禮,以及婚後的好孕專車、生育獎勵金、公共托育、青銀共居,完整規劃人口政策備受好評,加上全市公托高達121家、家外托育率42%,遠高於全國平均,要讓市民敢婚、願生、樂養。

此外,侯友宜說,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為讓長者獲得更完善的社區照顧,市府團隊也全力衝刺,在去年已超前達標完成70家日間照顧中心,讓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能獲得即時服務;服務長者部分,感謝戶所同仁站在第一線,提供長者們更細膩到位的服務,不論是戶政到府到院服務、愛心櫃台,以至里鄰守護,及市民活動中心空間的調配和改造,讓每一位長輩都能在熟悉的地方得到溫暖。

「秉持SDGs永續精神,努力減少國內間、國家與國家間的不平等,這是我最責無旁貸的任務」,侯友宜相當重視新住民關懷,他說,新北新住民逾11萬人,占全國新住民總數近2成,市府團隊以「人才培育、接軌全球、聚落營造、福利服務」4策略協助新住民,包含新住民子女昂揚2.0計畫、國際人才培育、新住民職業學院,並設置2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與40社區關懷站,及引進國際資源投入各項新住民政策,希望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都能持續發光發熱。

圖 /新北戶政5大E化服務再精進,婚育友善、高齡樂活及新住民關懷3策略全方位照顧市民。(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