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新北創新智慧農業蓬勃發展 基北北桃跨域交流促升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8-02 人氣:

新北創新智慧農業蓬勃發展 基北北桃跨域交流促升級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農業局為促進產業技術交流及創新發展,1日邀請基隆市、台北市及桃園市代表及農友共40人前往汐止區天然茶莊智慧農業場域以及坪林福茶苑、白青長茶作坊辦理特色茶園交流會。新北市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交流,展示茶農在農產業技術、創新發展及農業創生特色,參訪人員相互學習,跨域共好為產業注入新氣象。

此次參訪以茶產業為主,新北市為全台最大包種茶產區,主要分布於坪林、石碇、深坑、平溪、汐止等地區,每年產量高達282公噸。第1站為參訪智慧農業場域,農業局輔導汐止區青農蔡旭志打造智慧管理的茶園,園區架設「微氣象站」和「土壤感測器」,蒐集警示溫度、土壤深度50公分處含水量20-25%等精密數據,判斷茶葉採摘、施肥或灌溉的最佳時機,蔡旭志分享透過物聯網環境感測設備,遠端即時監測茶園環境數據並判斷灌溉時機,搭配可遠端控制的灌溉系統,啟動或關閉灑水系統以及草生栽培管理,約可節省30%至40%的勞力成本。另外茶莊也推動茶葉採製加工體驗及特色茶餐,在111年獲農糧署頒發亮點茶莊。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表示, 桃園市扮演北台灣糧倉的重要角色,各項農業及畜牧業更是蓬勃發展,為更加提升農業發展,桃園市持續推動農業智慧專案計畫,並鼓勵茶農在茶園內導入智慧灌溉、微氣象感測裝置及縮時影像紀錄等科技設備,以推廣智慧茶園管理,減輕人力負擔,並達到即時監測及災害預防,將自然環境可能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維持茶農的收益。期透過專案計畫降低農民進入智慧農業之門檻,以達到省工省水、精準農業、減碳增匯,強化農業韌性的目標。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基隆市在智慧農業上透過工研院與資策會服創所協助,引入經濟部虛實整合智慧商務服務技術研發計畫,將基隆山藥認養導入智慧神農產銷平台,協助原生種山藥生長記錄與認養人投放,並結合農會及休閒農業資源促進在地農業轉型,透過這次參訪拓展對數位運用及多元行銷的認識,也會將新北市青農轉型成功的經驗,納入基隆市農業政策的推動參考。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表示,台北市為發展木柵及貓空地方特色茶產業,打造「茶山塾」品牌並舉辦一系列活動,以向自然、淺山學習及無圍牆博物館的概念,串聯貓空茶山與北市都會區。今年暑期以微型策展「茶山塾-野孩子,趣貓空」為主體,彙整茶推廣中心靜態策展與手作體驗,讓民眾可更瞭解台北市的在地茶文化與茶產業。

新北市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祐昇表示,新北包種茶最大產區就在坪林,栽培面積達488.49公頃,協會創立為振興在地茶產業,技術傳承及交流,吸引更多年輕人留在家鄉。協會成員40人由青年茶農及茶商組成,透過創新技術推廣好茶新風味。

坪林區福茶苑,由第三代青農吳柏諺所經營,吳柏諺返鄉前從事成衣業,因感念對家鄉茶產業的使命,兩年前離職返鄉,希望將父母的包種茶技藝傳承下去,開始從茶園管理收成、茶葉製作販售、各種包裝視覺設計,將坪林金瓜寮形象融入在福茶苑產品中。

坪林白青長茶作坊為白家第五代青農白俊育及白順揚兄弟經營,以父親本名「白青長」象徵包種茶職人的精神成立品牌,透過產業轉型獲農糧署頒發亮點茶莊,串聯坪林在地特色店家設計小旅行體驗遊程,開設茶葉講座課程,改善製茶環境,也獲得五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茶品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簡稱iTQi)三星獎章,讓國內外更多人認識坪林好茶。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新北市推動農業健康市/式,致力營造良好農業生產環境,並吸引青年回流返鄉從事農業,輔助農民智慧農業設備、農業生產機具及資材,協助降低生產成本,並透過產業技術創新、發展多元體驗活動,活絡地方經濟,達到永續農業發展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