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宜警攜手宜蘭大學入校入班宣導 強化「廉政、反賄選、反詐」正確法治觀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23-12-15 人氣:

宜警攜手宜蘭大學入校入班宣導 強化「廉政、反賄選、反詐」正確法治觀念

(台灣TB新聞網)宜蘭縣警局於12月11、14日結合國立宜蘭大學共同辦理2場次「廉政、反賄選、反詐騙」三合一宣導,政風室警務員詹雪雍以民法自今年1月1日開始施行「滿18歲為成年人」規定為例,說明現在大學生大多已為成年人,可以自己意思表示單獨訂定契約及婚配,應獨立負起全部的法律效果;畢業後步入社會工作,在任何崗位上應謹守職責,廉潔拒貪;年滿20歲的學生可以行使公民權,用投票決定選票的價值,並堅決拒絕從事會影響選舉不公正結果之買票賣票違法行為。

根據統計,大學生遭詐騙前幾名的手法有「解除分期付款詐騙、網路求職詐騙、遊戲點數援交詐騙」等3種。其中是解除分期付款手法,因為電商遭駭客入侵而洩漏個資,民眾誤信而去提款機轉帳匯款。詹警務員表示:「無論是公、私部門,只要資料數位化就有個資外洩的可能,接獲任何電話都要有懷疑防詐及求證的觀念,不要輕信去匯款」。其次是網路求職應徵工作,誤信詐騙集團輕鬆兼職的話術,將個人專屬金融帳戶及密碼寄送給陌生人而成為人頭帳戶,有的人甚至還被騙去當車手。最後,令學生最為好奇的援交詐騙,詹警務員逐一一說明被害人被詐騙的過程,引起學生們議論紛紛、反應非常熱烈。

警察局藉由入班宣導的方式,面對面與學生分享生活中真實案例,尤其「廉政、反賄選、反詐」主要關鍵點都是錢,學會勇於抗拒金錢、美色的誘惑,就可以減少違法的機會,建立在校學生的正確的法治觀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