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第一家馬祖外島「和忠」海運快遞貨物專區21日在南竿奏出首部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2-11-21 人氣:

第一家馬祖外島「和忠」海運快遞貨物專區21日在南竿奏出首部曲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在激烈的地方選舉中,第一家離島「和忠」海運快遞貨物專區21日在南竿福澳港海運快遞貨物專區開幕,拉開外島快遞通關的首部曲,為兩岸海運快遞再添生力軍,期望能紓解台北港海運快遞貨量龐大的壓力。

馬祖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由「和忠」海空聯運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設立營運,開幕典禮由基隆關關長呂敬銘、馬祖連江縣長劉增應及「和忠」海空聯運的董事長吳錦玫共同剪綵、揭牌。

據了解,「和忠」海空聯運股份有限公司看好網路下單的電商網購市場,特別是兩岸間跨境物流商機貨量不斷成長,去年即積極的籌備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的設立事宜,佔地近千坪的通關場地,先設一條通關自動化驗貨物線,未來隨著貨量的增加,將再擴大貨物檢查的X光線等設備。

基隆關表示,消費者於網路下單的電商網購模式已成生活常態,業者看好兩岸之間跨境物流商機,積極加入成立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的行列。和忠海空聯運股份有限公司係經該關核准,於馬祖南竿福澳港設立海運快遞貨物專區,成為全國第一個離島地區海運快遞貨物通關專區。

基隆關表示,馬祖南竿福澳港為與大陸地區通航的小三通港口之一,地理位置具備兩岸航線與船隻貨運的便利性,由於中國大陸為台灣跨境電商的主要貨物來源地,隨著兩岸跨境電商貨品交易日益增長。

未來海運快遞貨物透過小三通模式,大陸地區貨物僅數小時便能運至馬祖,貨物通關放行後經由國內航線轉至台灣本島,最快隔天即可配送至本島各地,提供業者高效率、低成本的營運利基。

基隆關指出,目前經營馬祖-台灣間的國內航線的船公司,包括大有、璟興、新華、福馬、東引等多家航運公司,運送量充足且船公司選擇多元。

基隆關並指出,馬祖成立海運快遞貨物專區,有助提升我國港埠跨境運輸營運量,提供快遞業者更多元的選擇,達到貨暢其流,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

圖一、基隆關關長呂敬銘在揭牌典禮上致詞祝賀「和忠」海空聯運股份有限公司生意興隆。(圖/基隆關提供)

圖二、開幕典禮由基隆關關長呂敬銘(左五)副關長曾武郎(左四)、馬祖連江縣長劉增應(左六)及「和忠」海空聯運的董事長吳錦玫(左七)共同剪綵開幕。(圖/基隆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