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邁向數位職輔 教育部青年署攜手大學發掘學生職涯潛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06 人氣:

邁向數位職輔 教育部青年署攜手大學發掘學生職涯潛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學校建構職涯輔導生態系統、培育青年成為未來產業所需人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補助學校結合內外部資源,配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多樣化或系列性之職涯輔導及發展計畫,並依不同族群的獨特性,結合相關資源,針對其需求進行職涯輔導,協助青年多元職涯發展。其中,靜宜大學已連續4年獲得全校類計畫補助,112年並獲得評選績優職輔學校組金等獎肯定,推動成果與績效表現亮眼。

靜宜大學為邁向數位化的職涯輔導,推動「靜宜職涯領航・Z世代人才培力」計畫,由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統籌規劃職涯與就業輔導資源,整合全校6學院連結院系專業課程導入職涯發展與職場能力。其中職涯輔導課程鏈結台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國際智媒體影視學院」資源,進行媒體、品牌社群行銷相關課程,培養學生經營自媒體能力,協助畢業就業機會媒合。此外,也邀請業師錄製數位職輔課程,同時提供「數位諮詢」,並透過社群平台打造「虛擬網紅」,藉由多元角色與學生互動,推廣多元職輔資源,引領學生善用社群媒體,發展影響力職涯。

畢業於大眾傳播學系的白欣卉同學,目前從事影音產業自由接案工作。在學期間參加計畫所舉辦的「直播軟硬體設備暨影片拍攝技巧工坊」,嘗試由幕後工作轉為幕前主持,並主持校內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所規劃的「數位職輔Q&A」帶狀節目。從節目的錄製過程中,逐漸克服在鏡頭前的恐懼,提升了她在口語表達和臨場反應的能力,更勇於鏡頭前展現自我。

白欣卉將在學期間的職涯發展歷程,拍攝創作影片〈缺角拼圖〉,獲得青年署「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影音類評審獎。她認為參與學校的職涯輔導課程,發現自己隱藏的潛力,培養了新的專長,更確立職涯方向,也希望透過這部得獎影片,能讓更多人知道學校擁有很多的職輔資源可以多加運用。

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相關資訊,請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台」(http://mycareer.yda.gov.tw/)。


畢業於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白欣卉同學,在學期間獲得「112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影音類評審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