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新竹北埔舉辦 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時代之眼:影像紀念館數位典藏特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1-12-17 人氣:

新竹北埔舉辦 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時代之眼:影像紀念館數位典藏特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新竹縣北埔鄉公所主辦之「時代之眼: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數位典藏特展」,12月22日於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熱情開幕。北埔鄉公所經過多方努力,在鄉長莊明增積極奔走下,獲得鄧南光先生所有數位作品版權的「永久」非專屬授權權利,內容包含了11,728筆數位化底片影像以及所有目前蒐集到的文獻資料等,尤其感謝鄧世光先生與簡永彬老師對北埔的疼惜,令本次展覽別具時代意義,象徵了北埔藝術文化的新頁。

台灣攝影先驅鄧南光(1908-1971),生於新竹縣北埔鄉,係北埔開山仕紳姜秀鑾與鄧氏家族結親之後裔。其藝術啟蒙源於二十世紀成長年代,在鄉土藝術陶冶下,舖植出作品中豐富的人文風情底蘊;昭和初期赴日本東京深造,受西方新即物主義影響,拍攝風格朝直觀、寫實風格發展,逐漸形塑出明確個人攝影風格,深獲藝壇矚目與肯定。

「時代之眼: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數位典藏特展」特別邀請日治史研究專家,著有日治史專書十餘冊的輔仁大學廣告學系助理教授王佐榮先生擔任策展人,他也是近期《彩繪鄧南光:還原時代瑰麗的色彩1924~1950》一書的編著者。本次共精選出的40件鄧南光數位影像作品,同時包含了經由當代文史工作者與藝術家詳實考證時地後,上色還原的20件相對應作品,策展人表示,黑白影像是一個不可逆的紀錄,上色並非要挑戰原作的美麗而是希望更接近記憶、還原更鮮明的記憶,讓文史的細節看的更清楚。

本次展覽場域呈現「鄧南光影像紀念館」重新整裝後的成果,重新規劃了展覽動線與展覽空間,進入新風貌的空間宛如置身一間小美術館,也將提供給未來更多藝術家更好的展出環境。本次特展展期為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3月20日,內含五大展區,分別為「時代產業之眼」、「時代東瀛之眼」、「跨時空對話:新媒體影像區」、「時代日常之眼」,以及「時代北埔之眼」,策展人以黑白與彩色對照的展示方式,將當年拍攝時的瞬間影像,與如今已成為歷史影像的作品接軌,縮短二者之間的時空差距因此成為重大議題,同時,透過貼近觀覽者日常視覺上的生活經驗,進一步產生對黑白原作的再肯定,幫助新世代欣賞者超越黑白原作的視覺距離,自然而然感知到更豐盛的細節與歷史痕跡。」鄧南光影像紀念館(@dengnanguang1205)及北埔鄉公所(@funsbeipu)臉書專頁資訊。

「時代之眼: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數位典藏特展」
The Eyes of Times: Deng Nan-Guang's Memorial Image Gallery Digital Collections Exhibition
展期:2021.12.22 - 2022.03.20
地點: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10:00-17: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