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G世代倡議人黃志湧歷13年開啟風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2-08-22 人氣:

G世代倡議人黃志湧歷13年開啟風潮

【TB新聞網】第一屆台灣小學生環保護地球繪畫比賽 傳承下一代愛護地球使命感。社團法人中華國際身心障礙者生命教育推廣協會,於7月14日星期四下午於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沈葆楨廳,召開【環保愛台灣】第一屆台灣小學生環保護地球繪畫比賽記者會,希望喚起這一代傳承下一代愛護地球使命感。

主辦單位特地邀請了「G世代」倡議人暨SDGs兒童永續教育學院校長-黃志湧發表環保宣言。【黃志湧環保宣言影片連結】https://youtu.be/DqZV3_XoPfU 環保漫畫家黃志湧於2009年改編聯合國環保報告 (IPCC)繪製了全世界唯一的「聯合國環保知識報告漫畫書」,並獲得了國內外許多獎項。希望能透過孩子喜歡的漫畫的形式,告訴孩子全球暖化、天然資源枯竭、動植物瀕臨絕種等地球正面臨的環境危機,讓環保行動從讓孩子們從小做起。這13年來黃志湧老師雖然他自己對於夢想的追逐十分的執著並且一直不放棄,但他曾經被許多漠視地球環境危機的大人及企業們澆過傾盆大冷水,接著這幾年環境快速的惡化,現在才開始有許多人才知道他為何不放棄的堅持將艱澀難懂的環境危機資料用輕鬆幽默有趣的漫畫,讓孩子們吸收,讓孩子們去實踐。

黃志湧於2009年改編聯合國環保報告 (IPCC)繪製了全世界唯一的1本「聯合國環保知識報告漫畫書」沒有境與其他生態統的共生「一起被毀滅」很大的可能就是人類的未來!黃志湧老師推動孩子們的環保教育已經有13年了,他認為在X世代、Y世代、Z世代之後,未來就是「G世代」了。所謂的「G世代」就是Green綠色世代,不過很諷刺的是「G世代」並看不到綠色。他們面對的是黑色的未來,因為根據聯合國全球環境展望報告指出「在2025年之前,有18億人口將住在絕對缺水的國家或地區,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都有用水困難的情況,更不要說現在世界上已經沒有一滴完全乾淨的天然水了」,以及英國報告指出現在新生的孩子身上都有塑膠微粒及各種污染物,科學研究顯示許多人體的血液中都檢測到微塑膠,而且近80%的受測者身上都有。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導致智力「大幅」下降,而早在2016年科學家就已在人腦中發現有毒的納米微粒。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安東尼•萊克(Anthony Lake)發佈警告,說明了空氣污染對嬰兒的危害:「污染物不僅會損害嬰兒肺部的發育,還將永久性地損害其大腦,因而也會危害他們的未來。」由於大量的塑膠垃圾被傾倒在環境中,微塑膠現在已經污染了整個地球,從珠穆朗瑪峰到馬里亞納海溝都有他們的蹤跡。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簡稱為 WWF) 2019 年的研究也顯示:現代人平均一周會從食物、飲水中攝取到約一張信用卡量 (約 5 公克)的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確實可能會對人體的生殖、免疫、神經和心血管系統等各方面都有著健康的潛在風險。 聯合國環保報告 (IPCC)指出人類製造的過度浪費,已經超過地球的極限了。 沒有乾淨的水、沒有乾淨的空氣、沒有乾淨足夠的食物、沒有乾淨的生態、還有許多物資及食物嚴重缺乏、甚至是失衡的氣候及大量被海水淹沒的陸地,到底「G世代」的綠色未來在哪裡?「G世代」並看不到綠色他們面對的是黑色的未來

黃志湧老師在他的報告里指出,未來人類只有3條路可以選擇: 1. 生物滅絕 人類把地球上的生物及生態都搞死了,人類最後也活不下去了,一起滅亡。 (不過根據過去的歷史或科學驗證,縱然人類消失了,縱然人類將地球及所有生物都搞滅亡了,地球還是會自癒的,花幾千年上萬年還是會恢復成一個綠色乾淨的生態系統。) 2. 移往其他星球 在人類把地球上的生物及生態都快全部搞死前一刻,人類的科技文明已經可以進行太空旅行,離開即將崩潰死亡的地球,然後數千年或數萬年不是像無根浮萍在黑暗中一直漂流,或是繼續摧殘毀滅其他星球。 3. 新科技解決環境問題 人類有正面學習的力量,在臨界點前能徹底的改變整個生活型態,朝向與生態共生,和平共融的生活方式。這也是黃志湧老師13年來持續推動孩子的環境教育的核心關鍵,大人們因為固化的觀念及行為,要從肆意的浪費生活進入尊重生態及節約資源的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孩子們可以,新世代可以的,因為他們不會歸罪於外說都是別人造成的,他們會認真的從自己開始做起,將自己融入在地球生態圈裡。他們也不會陷入溫水煮青蛙的迷思裡,因為他們出生就開始面對各種環境上的嚴苛體驗,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其實在過去的人們還懼怕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的時候,對於所有生命的改變、維繫、延續、演化都會抱持相依相生的尊重及信仰,而這正是現代人類必須重新體認,甚至是G世代們的生存基本認知與技能。)

13年來黃志湧老師在許多大人的嘲諷下辦理了一系列孩子環保教育行動 。從2010年起拒絕出版社的百萬版稅後,黃志湧老師決定進行免費送環保漫畫書給小學生,歷經數年後開啟了第一場近2000名小學生的環保送書行動。對黃志湧老師來說孩子閃亮的眼睛對未來的美麗期待,就是他堅持不懈的源頭。

而真正解決環境問題的方式,黃志湧老師報告裡提出2點: 一個是新科技解決環境問題: 能源的使用已經是現代人類不可忽視跟避免的汙染源頭,人類也無法離開能源而生存。過去兩個世紀以來,我們對能源的巨大消耗已經給地球造成了巨大隱患。煤、石油和天然氣的燃燒與地球大氣層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不斷上升之間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相關的科學家指出,能源的生產與運用占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二,二十一世紀最重大的革命非「新能源革命」莫屬,因為如果這一革命不能成功,人類將面對一場大災難。唯有改變能源使用方式,我們才能拯救地球免於極端氣候威脅。而能夠發明新科技的人黃志湧老師認為絕對是未來的孩子們。 另一個是人類物質欲望必須大幅度降低:現在的環境與生態的危機完全是由人類自己造成的。人類大規模破壞自然的能力源於中世紀以來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欲望的永不滿足導致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和頻繁發生的生態災難,這種過分的以人類中心主義使得人類對自然物的完整性漠不關心,使得人類無度地剝削自然。過去的人類與自然共生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法則,像是獵人打獵前都會先祈禱,只取得足夠維生的食物等,不過度消耗自然資源,更秉持「人與自然萬物為一體」的自然觀。 現在人們生活中處處都是過度浪費,每年全球浪費約13億噸糧食,可能只有十分之一的食物最後進入被食用的,其他都在各種過程中被廢棄了。而全亞洲最浪費食物的國家竟是台灣!台灣一年浪費超過1.3萬座101大樓高食物。光是衣服,台灣人每分鐘丟棄438件衣服也成為「新地球殺手」,也是亞洲得第一名。

那麼人類到底有能力進行環境的惡化呢? 環境面上,我們每日製造和使用的化學物質正持續毒害著全球食物鏈;更多地方的空汙問題正急遽擴大;至今全球約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正面臨滅絕危機。更不用說氣候變遷確實正在發生,並引發更多洪水、乾旱和熱浪,致使更多冰原融化、沿海地區被海水淹沒。換言之,整個地球的生命維持系統正面臨空前危機。新冠疫情讓世界更明白與環境和平共處的重要,不願意看著地球毀在這世紀,愈來愈多年輕人在環境、氣候領域發聲、擔責、主導行動。聯合國報告更指出,當生物多樣性喪失、生態系服務下降,而威脅生命安全,無法充分滿足生存必需要素時,人們的社會關係、文化傳統、互助連帶等價值,也有被摧毀的危險。地球資源不斷地被人類消磨殆盡中,人類正在超越地球的限度。可以說,生活在地球生態系統,沒有人是局外人。所以,如果人類的物質消耗及浪費,不能降低到現在平均值的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以下,再多的環境控制或是新科技的發明,都不能解決生態圈的快速崩壞。

總之,有賴於G世代們發明新科技來解決環境問題及人類物質欲望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這兩點是再2050年前人類與環境和解的唯一途徑。亦是回歸生活、生態、生命、生產、共生充分連結與生機恢復的目標。照片上黃志湧老師的西裝已經穿了28年了。1968年,動物學家約翰-卡爾霍恩為小鼠們建造了一個與「美麗新世界」基本一致的鼠類烏托邦——它被稱為「25號宇宙」,沒有天敵,有非常充足的食物住所娛樂設施等一應俱全。最終600天后小鼠整體死亡,儘管小鼠們在最後一隻出生之後還存活了幾個月,但實際上從第315天開始,鼠群已經進入「精神死亡」,也就是說鼠類的社會關係徹底破裂,它們連生存的行為都無法進行了。沒有環境與其他生態統的共生,「25號宇宙」很大的可能就是人類的未來。

2020年黃志湧老師與公正國小1750位小學生一起用廢紙製作了10多公尺大的環保藝術裝置。黃志湧老師在他的報告里指出,「G世代」就是Green綠色世代,是人類在環境危機中的一個生存轉折點,關乎全人類的文明是否能繼續存在。「G世代」除了是Green綠色世代,也可能是Gangrene n世代。 [2010~2021環保行動紀錄] 與300000人一起辦理了82場環保行動 10所大學生環保行動聯盟、環保國際論壇、環保慈善晚宴、環保藝術裝置行動、環保小英雄論壇、環保指偶創作、三屆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2020~2022等。 3歲時看了超人力霸王的漫畫,黃志湧老師便立志當漫畫家,後來他才知道其實超人力霸王教給他的是為正義公理決不放棄退縮的信念。從3歲立志要成為漫畫家,黃志湧老師承受了老師同學家人朋友14年的嘲笑,幾乎24小時專注的畫漫畫,為了成就一個夢想絕不退讓,包括因此胃出血住院也不放棄,終於在17歲獲得全國漫畫大賽青少年組第一名。 綠億行動2018年獲得世界青商公益榜樣人物獎 黃志湧老師2021獲得新北市環保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獎 [綠億行動2010~2021得獎紀錄] 2010年“環保漫畫-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獲國家教育研究院優良漫畫獎佳作、2016年公益活動[綠億行動]獲萬人企業家總裁班“雙志精英會”頒發“2016年度愛心公益人物獎” 、2018年“綠億行動” “環保漫畫-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獲頒世界青商環保公益榜樣人物獎、2019年台泥董事長辜公怡頒發“環保公益”人物獎、2021年新北市文化局100所圖書館文化局長感謝狀、2021年新北市環保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獎

黃志湧老師未來10年的G世代-ACS行動 [G世代2022~2032-ACS行動] ACS行動就是action十萬,Certified一萬,Scientist一百。 也就是未來10年內達成十萬個孩子進行環保行動、一萬個中小學生的SDGs環境認證師、一百個未來的環保小科學家。 藉由黃志湧老師過去13年的努力,已經告訴許多孩子們全球暖化、天然資源枯竭、動植物瀕臨絕種等地球正面臨的環境危機。 從今天起,我們大人們一起攜手,讓小朋友瞭解環境危機的現狀,並讓他們明白自己就是未來的改变力量。 讓孩子們將願景放大,期許在未來不僅是生活上的環保實踐者,更期許會出现一批精英的科學家,發明新科技,解決現在地球的各種污染。 因為,當地球與生態都消失時,人類也無法生存了。1970 年起開始的世界地球日是為了推動停止地球破壞及爭取乾淨的空氣與水,全球有超過 155 國響應及行動。但是進行了52年,地球的環境汙染問題卻愈來愈加速的更嚴重。所以地球透過COVID-19告訴人類其實是做得到環境的改善的,像上圖2019年1月的空照圖,嚴重的一片橙色污染,因為COVID-19限制了人類的交流行動,隔年的2020年1月,天空已經恢復了接近完全乾淨了,所以,人類只要願意克制自己,地球的生態是真的可以恢復的。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