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新北特校「自閉天才小畫家」黃清棣開設畫展 生命力畫作觸動人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5-02 人氣:

新北特校「自閉天才小畫家」黃清棣開設畫展 生命力畫作觸動人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立特殊教育學校即日起至5月12日止,在校內美術館展出自閉症天才小畫家黃清棣的畫作,這是小畫家初試啼聲的畫展,以海洋生物、非洲大草原、可愛動物為主題,共展出15件畫作及8件捏塑作品。開幕茶會當天並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鄒小蘭教授、李乙明退休教授蒞臨指導,教授們讚譽作品有梵谷大師的風格,對於小畫家清棣充滿生命力、色彩豐富的畫作感到驚艷。

清棣目前就讀新北特殊教育學校高中部一年級,是一位智能障礙與自閉症學生。當時,媽媽發現他對繪畫的天份後,想送到畫室學畫卻因為他的特教特質屢遭拒絕。直到小學三年級,遇見肯定清棣創作熱忱和天賦的恩師程紫翎。學畫的過程中,因自閉症特質的限制,小畫家清棣堅持只畫重複性的動物,抗拒老師的指導。經過紫翎老師耐心的啟發與磨合,適時的調整教學步驟,才漸漸的能用繪畫及肢體語言表現出屬於自己的想法,進而挑戰從未接觸過的媒材和技巧,更在國中通過藝術才能資優鑑定。

雖然,小畫家清棣完成每件作品都需要比一般人耗費加倍的時間,但連續畫上6小時都不會嫌累。他的創作動能驅使他在家裡挖掘沙發海綿、翻找家裡的櫃子,尋找任何類似顏料和黏土等的東西來組裝自己的作品。在他充滿自信與毅力的堅持下,從觀察、打稿、學習應用至結合創意,無論是描繪線條的生命力或是具爆發力的色彩及趣味性的發想,整體獨樹一格。他優異的表現,在國內比賽獲獎無數,更於2018年國際身心障礙者「集聚不一樣、成就大力量」系列活動展出作品,而且榮獲「國際香港稀奇動物繪畫比賽」榮獲季軍,卓越的表現早已獲得國內外的肯定。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北市教育局致力於提供特教學生多元化教育服務,爭取教育部國教署「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發掘與輔導方案補助,111學年度15校申請,根據學生個別需求,實施差異化課程,擴展特殊教育學生優勢能力,落實「發展學生優勢」的教育理念,打造更友善、更包容的教育環境,為每個孩子開啟自信自立的大門。

新北特校黃清棣作品用色大膽,色彩豐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