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科元藝術【Plant itself】六人展 展出藝術家橫跨不同世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2-07 人氣:

科元藝術【Plant itself】六人展 展出藝術家橫跨不同世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科元藝術將於 12 月推出收藏聯展【Plant itself】,展覽將展出曹緯初、李檬、林瓊瑛、詹琇鈐、陳安珊、青木,六位藝術家之平面繪畫作品,創作媒材涵蓋油畫、膠彩、水墨,並展出約35 件作品。本次展出藏品年份橫跨二十多年,展出藝術家橫跨不同世代,其中林瓊瑛、詹琇鈐、青木,更分別為 2002、2008、2014 年「青春嶺」的展出成員。李檬近期展覽則為「生活的別處-李檬創作回顧展」(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2023),「願君歲月靜好 The tranquil moments」(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2022),陳安珊《#用筆插花》系列作品在 2023 年也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參與「台灣皇家學會冬季展覽」聯展。

圖 / 【Plant itself】六人展

【Plant itself】以「植」(Plant)作為展覽主軸,藝術家以隨處可見及日常種植的植栽來反映內 心,並藉由觀察、寫生植物,相互凝望的歷程,由「距離」的交疊呈現遠觀至近觀,甚至於心 靈的微觀,由鬱鬱蔥蔥的綠葉叢生、分割的窗景轉至室內擺放的花器。透過此次展覽,可以看 見曹緯初的筆墨豪情,林瓊瑛筆下溫潤恬靜且沉穩的心靈之境,李檬及陳安珊清新且極具個人 色調的盆中之景,詹琇鈐覆滿詩意的細膩描繪及青木以膠彩所呈現飽滿明亮的草叢景物。

圖 /曹緯初 _ 書即畫畫即書 梅古寫法隸以 _ 87×61.5 cm _ 水墨 _ 年代未知
 

曹緯初(1913-1980)生於山東省安邱縣,大陸時期曾於大學主修教育與文學,同時向李苦 禪、吳天墀、衛雪樵等名家習畫,1977 年時即榮獲中華民國第三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書 法獎,這是文人在國家獎項最高榮耀,在高中界推動美感教育,他將書法、繪畫、藝術、教育 四事融為一爐,多元並進。

圖 /李檬 _ 自若 _ 50×50 cm _ 壓克力、畫布 _ 2017
 

李檬的作品有如閱讀一篇篇清新小品,極具詩意、油然寂靜,以輕薄的顏料層層堆疊,呈現更 為清澈的畫面。其作品大多圍繞於空間於時間的探索與注視,內容隨著他的現實生活際遇而有 所轉變,讓觀者能夠隨著藝術家自由進出。

圖 / 林瓊瑛 _ 黃菊 _ 44x59.1 cm _ 膠彩於絹布 _ 2009
 

林瓊瑛的繪畫創作大多取材於日常生活,如描繪供奉在佛壇上的香花或庭院裡的花草,筆法自由、畫面恬靜淡雅。她在膠彩作品中使用金泥與銀泥,並以舊木門片為底材進行創作,因而保留木料 本身的質地與紋理,使作品更增添了幾分歷練與歲月痕跡。其油畫作品,則是脫胎於傳統靜物畫 的規範,以溫潤與沉穩的氣質呈現不同的創作心境,既寫生也寫意,帶給觀者無限的沉思。

圖 /詹琇鈐 _ 小小的美好 _ 20x20 cm x3 _ 膠彩紙本 _ 2022
 

以膠彩為創作媒材的詹琇鈐,作品色調清新雅致,多以植栽為主題,以傳統媒材表現出新穎的 風格,其中富含許多小細節等待被發現、仔細欣賞與觀察。她的畫作似乎是動態中的定格,隨 時會隨風飄逸。詹琇鈐的系列作品「風起的時候我將記取」近乎多屏作品,形式延續傳統藝術 表現屏風般,在畫面上看起來自然卻無直接的連續性,每張畫都有流動感,觀者的邏輯似乎會 自行連結,這種錯覺或許是藝術家特殊的安排,在模式中不按牌理出牌卻毫無維和感。

圖 /陳安珊 _ #用筆插花 _ 23x18 cm _ 蠟筆,硬卡紙/2021
 

陳安珊 2008 年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於藝術產業工作 5 年之久,於 2016 年後便持續 創作至今,創作題材圍繞於生活中的景象,而《#用筆插花》系列作品為藝術家在初次擔任媽 媽一職後,面臨生活的壓力與對未來所感到的茫然困境後,將創作作為內心抒發,在創作的過 程中感受希望。

圖 /青木 _ 新綠七-盛夏 _ 53.0x65 cm _ 紙本膠彩,墨,金箔,金泥 _ 2017
 

青木則多以草叢景物描繪為主題的題材,習慣專注於日常景物中微細物的觀察,喜歡重複出現的 東西,而每一次、每一次的出現都能察覺於其中存在著一些細微的差異變化,並發現隱藏於其中 的迷人獨特之處。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呈現此種生命狀態,發現隱藏於日常景物中之美麗迷人的 質地,同時也反映了他在創作當下心靈所抵達之單純美好的質地。

科元藝術【Plant itself】 六人展
日期 │ 2023 / 12 / 9 - 2023 / 12 / 30
參觀時間│上午 11 時至下午 6 時(週日及週一休館
茶會 │ 2023 / 12 / 16 (六) 15:00 地點 │
科元藝術 Ke Yuan Gallery
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 126-8 號 3-4 樓
官方網站 (https://www.keyuan.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