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第13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在福建福州落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7-25 人氣:

第13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在福建福州落幕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在福建福州市落幕 台灣政治大學奪冠

(台灣商報新聞)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今天在福建省福州市落幕,由台灣政治大學奪下冠軍,廣西大學第二,廈門大學獲得第三。此外,台灣政治大學學生江運澤、大陸西南政法大學學生侯鎮山,雙雙獲得本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的最佳辯士。

中華辯論人交流協會執行長黃執中說,兩岸大學生間的辯論賽是展現兩岸青年不同之處的最好機會,讓大家不再侷限於原有的圈圈。

報導指出,創辦於二零零二年的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已連續成功舉辦過十二屆,並在台灣舉辦三屆。今年賽事吸引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及大陸廈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在內的兩岸十六隊精英逐鹿。

浙江師範大學法政學院教授王錕表示,兩岸間的辯風存有差異,台灣辯士更為自由、靈動、感性,而大陸辯士則注重理性、邏輯、厚實。「辯論賽便是為兩岸辯手提供了相互學習的機會。」

連續三年參加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的台灣大學大四學生張子龍對此深有感觸:「兩岸賽制不同,表達方式不同,思考角度不同,這都讓我們對辯論、對彼此有了更多的認知。」

冠亞軍賽以「青年人跳槽是否有利於個人職業發展」為辯題,由政治大學與廣西大學爭奪榮譽。報導說,雙方你來我往,機智幽默,不同於小組賽上的緊張與激烈,更多的是平靜與享受。

報導指出,政大辯士在比賽間,不時引用中國青年報、天下等大陸報刊雜誌資料作為論據,而大陸辯士也盡量選取台灣同學熟悉的例子。黃執中表示,透過比賽,大家可以多瞭解對方,這也是比賽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