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23兩岸媒體廬陵文化行(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3-10-23 人氣:

2023兩岸媒體廬陵文化行(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江西吉安新幹縣,有座大洋洲商代青銅器博物。歷史的長河中,商朝的青銅文化是一個時代的代表。商代的青銅文化多發源於中原地區,但在江南地區發現了青銅遺址對研究具有著深遠的影響,才有了多姿多彩的大洋洲青銅文化,它與四川三星堆,河南殷墟為大陸三大青銅遺址,新幹因此被譽為「江南青銅王國」。

1989年,江西新幹大洋洲的地方,村民們在取土時,發現了一座墓地,後來經考古發現是商代大墓,有一棺一槨,槨室東西長8.22米,兩端有 2層臺。墓內隨葬品非常豐富,其中青銅器數量最多,達 475餘件,玉器754件,陶器139件,也是青銅遺址中,出土文物最多的,其中五件文物被定為國寶級文物。

目前,大洋洲商代青銅博物館分為商代大墓遺址展示館和商代青銅博物館。占地5萬多平方米,運用液晶顯示、投影系統、觸摸系統、模型雕塑等高科技系統,用現代表現手法,復活了歷史復活和時空穿越,滿足各種文化層次、不同年齡結構遊客的需求。

青銅伏鳥雙尾虎,是五件國寶級文物中,其中精美的一件,青銅器造型獨特,一隻雙尾猛虎四肢彎曲,似臥又似要前撲,通體花紋,紋理清晰,虎背上靜立一隻小鳥,鳥不驚虎,虎不驅鳥,表現出古人獨特的和諧觀。這只看似虎虎生威的青銅器還帶有幾分喜感,凸出的眼珠,粗糙的牙齒鏤空,如果從正面欣賞,總讓人忍俊不禁。

新幹縣,大洋洲商代青銅博物館及展示館既保護當地文物資源,又弘揚青銅文化,打造青銅文化產業,吸引了遊客來打卡,成為縣域文旅的一大特色亮點。

青銅農具


伏鳥雙尾虎

博物館大門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