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種類豐富包羅萬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3-11-06 人氣: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種類豐富包羅萬象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位於西雙版納猛臘縣猛崙鎮,據當地講解員說,園區占地1萬多公頃,分為東西兩區,13700多種熱帶精靈,西園區內有30幾個植物專類園,根據科屬和使用方法不同分類,共有1萬多種植物,地屬熱帶雨林是亞洲面積最美收集物種最豐富的國家5A級植物園。

植物園區內種有許多望天樹,是用來製造各種傢俱和高級用材,百花園區內有六百多種不同的花卉,其中以雞蛋花最為熱門也是當地傣族最喜歡的一種配飾花。植物香料園區內的植物可用來做成調味料,如香茅、花椒、羅勒、九層塔、茴香等還有丁香可用來做手工皂。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園林園藝中心副主任肖雲學高級工程師介紹說,植物園主要是依據傣族文化基礎建設為中心的園區,園區的建築、水井都有濃厚的傣族特色,從入口處來看植物的選擇都是與傣族文化有相關的植物類型,像菩提樹、貝葉棕、竹子、芭蕉等,以及與傣族醫藥相關的植物傣族是四大民族醫藥之一,還有宗教文化區傣族信奉藏傳佛教在植物的表現方面也是以信仰有關的樹為主,可以說整個園區都是體現與傣族文化有相關的色彩設計而成的。

圖一/園藝中心副主任肖雲學(張汶寧攝)


圖二/植物園區內的望天樹(張汶寧攝)

圖三/百花園區(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